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招生政策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大幕拉开 山西17.2万考生为梦想而战

时间:2021-12-3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招生政策

12月25日至27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举行,本次考试报考人数达到457万人,相较于上一年度增加8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今年,在我省参考的考生有17.2万人,较去年增加2.3万人。在当前复杂的疫情形势下,我省各地就本次考试的防疫措施进行了部署,并采取多种保障措施,确保考生应考尽考。

佩戴口罩入场 交“健康表”后才能入座

12月25日早晨7点半,太原工业学院教学楼前已经有考生陆续抵达。这里设置了115个考场(包含14个备用考场),2991名考生将在这里为梦想而战。

首场考试是思想政治理论管理类综合能力,开考时间为8时30分。按照太原工业学院考点规定,考生入场核验时间为7时45分。考生入场时须佩戴口罩,听从考点工作人员指挥,与他人保持适当间距,主动配合接受体温检测(低于37.3℃方可正常入场)、进行身份验证(配合摘下口罩)、接受违禁物品检查。

太原工业学院的辛老师是本次考试的监考老师之一。在完成第一天的监考任务后,他接受了山西晚报记者的采访。辛老师说,考前学校已经对考生进行了提醒,大家错峰出行,都是陆陆续续来的,没有出现大规模拥挤的情况,大部分考生在8点左右都能抵达考点。

考试前,考生凭本人准考证、有效居民身份证、当日更新的健康码、行程码及填写完整的《山西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健康状况监测表》(简称“健康表”)进入考场,入座前,还要按照要求做人脸识别,再次安检,上交“健康表”,然后签到,之后才能坐到座位上。

“考点要求,手机不能带入考场,但个别同学为配合检查带来的,也按要求关机后统一放置在讲台桌子上面。”辛老师说,考场要求提前10分钟拆开试题袋,然后下发考试材料。政治材料有14页,考生须检查无误后在试题、答题卡的指定位置准确清楚地填涂、填写姓名、考生编号等信息,在答题卡规定位置粘贴“考生信息条形码”。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监考老师建议考生在答题时尽量佩戴口罩,在辛老师所监考的考场内,“大约有一半同学戴着口罩答题。”他说,由于题量较大,开考后大家立即投入到书写当中,“看得出来,考生还是有些紧张的。”

稷山县341名“被困”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12月22日,运城市稷山县在对西安返稷山人员进行摸排时,发现1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随即,稷山县迅速采取交通管制措施,不少即将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被困”在县城内。

在省、市招考中心等相关部门紧急调度下,12月23日,当地临时增设了稷王中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点。12月25日,无法赶到外地考场的341名考生,在稷王中学考点顺利参加上了考试。而此次稷王中学增设的临时考点,是山西省内首个承办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县级城市考点。

据了解,此次稷王中学考点,共有341名考生参加考试,校内设置18个考场,5个备用考场,调配工作人员158人。此外,在隔离点为集中隔离的两名考生设置2个发热考场,全程送考、全程录像,确保此次考试公正公开。

考研首日,稷王中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校门外拉起了警戒线,并设立了测温通道,核实相关信息后方可允许考生进入考场。上午11时30分,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作答,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各个考场进行全面消杀,确保下一场考试顺利进行。(记者 武佳)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