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招生政策

西北民族大学:创新互动体验探索精准服务 让网上教学有质量有温度

时间:2021-11-0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招生政策

发送弹幕、语音连线、投票评选……这些大家日常在网络世界中经常使用的互动手段,如今都被“搬”进了西北民族大学的在线课堂。为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线,坚决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西北民族大学暂停学校一切大型聚集性活动,从10月22日起全面开始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大家并不陌生,但是如何在线上教学时保证师生互动、如何让更多丰富的手段有效地介入教学,提升教学质量,则需要做大量细致地工作。”西北民族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梁斌告诉记者,基于这样的实际需求,为响应学校线上教学号召,发挥学院优势,该院迅速成立了一支120名志愿者组成的线上教学服务工作组,对线上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精准服务,保证全校师生线上教学优质、高效进行。

线教学服务工作团队由该院四个本科专业(教育技术学、应用心理学、数字媒体技术、数字媒体艺术)与研究生以及学院领导、专业老师构成。根据在线教学具体需求分成“在线教学支持服务志愿者小组”、“在线学习援助小组”等5个不同小组。

“服务工作团队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在线师生互动,提高在线教学质量为目标,制定具体教学支持服务方案对全校师生线上教学进行精准支持服务。”梁斌告诉记者,志愿者利用网络海量搜集优质在线教学质量测评工具、线教学质量评价指标等内容推荐给授课教师。

此外,根据疫情期间出现的一些心理问题,向学院征收防疫心理剧剧本,让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对于师生互动、丰富在线教学资源等在线教育技术服务支持方面,工作团队基于QQ、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雨课堂四种教学支持软件做了相关演示实验。详细介绍了这四种软件对于线上教学的作用和功能,保障了学校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进程。

“我们还能看到服务团队给我们分享的在线教学案例,线上教学模式的应用。例如:翻转课堂、双师课堂、无师课堂、学习强国等。我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线上教学平台和教学模式。”教师陈心蕊告诉记者,有些增强互动的技术自己还未完全掌握,服务工作组的成员不仅帮助她将一些慕课视频和对学生学习专业知识有帮助的插件引入直播课堂,还帮助她解决了自己《数字音频》课学生无法进入录音棚实操的教学难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帮助她在录音棚进行微课视频录制,供学生下载观看学习。

教师通过服务组帮助,运用大量技术手段丰富直播教学内容后,更加受益的则是在线学习的学生。“我们的食品安全课,老师提前五分钟QQ发布签到 ,大家签完到后开始QQ语音通话。上课过程中,老师也会利用直播课堂工具进行随机点名,这就更有利于督促我们认真听课,而且这种点名方式也挺有趣的。”西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食品科学与工程1班学生李佳艺说,通过在线学习各方面的感受,她认为这次线上学习和过去有很大的不同,课堂更加生动有趣,线上教学中师生互动的环节增加了不少。

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数字媒体技术班学生陈丹则表示,就概率论这门课程来说,开展线上教学,师生间沟通更加及时。线上教学之后碰到不懂的地方,只需要在讨论区说明,老师随时可以看到。

据统计,截至10月31日上午,西北民族大学本科生学段线上参与教学教师共8405人次、学生275917人次、课程7056门次;研究生学段教师参与线上教学706人次,在线听课学生7307人次,共1979学时。(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郑芃生 通讯员 马绮徽)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