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招生政策

上海交通大学增设国内首个“技术转移”专业硕士学位 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时间:2021-10-2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招生政策

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如何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正式发布《招收“技术转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首届技术转移硕士计划于2022年9月入学,旨在对接国家和行业需要,培养一批高水平、专业化技术转移高层次人才队伍。

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对人类生产、生活和生存方式,产生变革性影响。以5G、物联网和云计算为代表的大数据科学技术的进步,将使整个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被实时数据化,从而释放出不可估量的创新业态潜力。这种影响的广度和深度是前所未有的,因此大学也亟需培养出能够应对此类变革的复合型人才,这对大学的功能特别是其根本职能——人才培养产生深远影响。

“大学应该紧密地对接国家和社会需求,上海交通大学主动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布局,并积极在“人才培养”和“服务国家”两个方面加大创新力度。”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表示。

记者了解到,技术转移专业硕士的实践是产学研创融合的风向标,其培养方式所采取的“双导师”制度,为每位具有工科背景的学员配备校内导师、企业导师各一名。导师们将为学生提供更具兼容性的知识体系,并将来自技术领域、商业领域的最新实践转变为课堂内容,改善知识更新速度,也使现有的高校课程体系变得更为灵活。技术转移专业硕士在教学上的创新,将成为培养适应面向未来事业需求人才的重要支撑。

百廿交大,助力优势学科交叉。一名优秀的技术转移人才,应当具备技术的识别能力、技术战略的规划能力、政策法规的解读能力、行业企业发展的分析能力、技术转移的实操能力、金融工具的运用能力、商务谈判的沟通能力等。这些能力很大程度上需要将工商管理、金融、法律、公共管理等多学科知识融合学习而获得。技术转移专业硕士项目强调实践能力培养,除了课程学习,学生还可通过实践项目掌握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操能力。上海交通大学经过多年的不断积累,上述学科已具备相当的学术和行业师资实力,并且有着成熟、先进的教学体系与方法应用到技术转移专业硕士的培养当中。

“技术转移”专业硕士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深厚的经管类、金融类、法学类、公共管理类、理工类、医学类等学科优势,旨在培养懂技术、懂产业、懂金融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服务,达到用好多种金融工具、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结果,从而更好地助力国民经济发展。

据悉,首届技术转移硕士招生工作已启动,通过2年非全日制的学习,毕业可获得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上海交通大学硕士学位证书。(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继军 通讯员 魏娜)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