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招生政策

中国教育报:全方位打造一流的研究生导师队伍

时间:2020-08-0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招生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提升导师队伍水平。日前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提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严格质量管理、校风学风,引导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取得很大成就,全国有研究生导师46万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1.5万人,平均每个导师指导不到7个学生。长期以来,广大研究生导师为培养大批国家需要的、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存在部分导师责任心不强,未能履行好导师职责等问题。同时,有的学生自律不够且尊师意识谈薄,导致部分导师不敢管学生。导师是研究生学术道路、价值观塑造的重要引路人,要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必须切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把政治素质、师德师风、育人能力、培养条件作为选聘标准。

打造一流的研究生导师队伍,要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导师的政治素质事关教育的方向和育人的成效。只有导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才能保证学生建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政治认同,认同中国共产党、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导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立德树人为首要责任,把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打造一流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必须不断增强导师岗位意识。高素质、高水平的导师方能培养出优秀的研究生。高水平的导师离不开持续的奋斗,作为导师决不能不思进取、原地踏步,要对学术前沿问题跟踪研究,开拓创新,要通过自学和各类专业性培训等,不断提升个人政治素养、专业功底、个人魅力、治学态度和行为规范,提升指导研究生的能力,不断适应新时代对导师队伍的新要求,全方位提升育人能力,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

打造一流的研究生导师队伍,要深化导师管理的机制体制改革。探索打破导师身份“终身制”,建立导师招生资格年审和动态调整制度。加快完善导师的分类评价考核和评价激励机制,并将评价结果作为导师招生指标分配、岗位评聘、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履职优秀的导师给予丰厚奖励,对履职不力的导师进行约谈、限招、停招直至取消导师资格,转变过去不少导师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把培养研究生的质量作为对导师评价的重要标准。

打造一流的研究生导师队伍,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事关导师队伍的品格。导师要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人师表,爱岗敬业,要能够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感染、引导学生,并成为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示范者。导师要有仁爱之心,以德育人、以文化人,确保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及时给予研究生启发和指导,做学生爱戴和尊敬的引路人。学校也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帮助导师明确其职责和工作规范,建立师德师风评议机制,对师德失范违法违规的导师坚决予以查处。

“亲其师,信其道。”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推动我国研究生教育由大到强,真正建成研究生教育强国,需要加快造就一支高水平、有爱心、能力强、讲奉献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中国教育报评论员)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