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招生政策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

时间:2020-03-0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招生政策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

多渠道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不掉线”

2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介绍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相关政策有关情况,回答了媒体的提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李克强总理也多次专题部署。据统计,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在受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如何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增加就业机会、拓展就业升学渠道,妥善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最大限度增加就业机会——

加大重点领域招录,鼓励毕业生入伍参军,鼓励面向基层就业,加快完善落实就业创业政策

“受突发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教育部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与有关部门一起尽最大努力扩宽就业渠道、增加升学机会、开展精准指导服务。”翁铁慧表示,教育部与人社部一起着力稳住大学生就业岗位基本面,将重点加大基础教育、基层医疗、社区服务等领域招录,加大政策倾斜,鼓励更多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好大学生基层就业项目。

翁铁慧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给双向选择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了挑战,要真正妥善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拓展就业渠道是最关键的,要有岗位、有渠道,这是基础也是关键环节。

据介绍,教育系统将会同有关部门通过5个方面拓宽就业渠道:一是面向国家战略,继续在鼓励毕业生到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方面加大力度。二是扩大重点领域招聘,鼓励各地增加对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教师等重点领域招聘,切实落实应届公费师范生全部入编入岗。三是引导基层就业,继续实施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配合有关部门继续组织实施好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四是鼓励入伍参军,配合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通过优化指标分配、提前体检等举措,更大力度鼓励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五是丰富新就业形态,鼓励毕业生到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以及民生急需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就业创业。

游钧表示,人社部将加快完善落实就业创业政策,鼓励企业吸纳一批,引导基层就业一批,支持创业带动一批,并协同做好机关事业单位的招聘考录工作,千方百计挖掘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

拓展毕业生升学深造渠道——

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专升本规模,重点投放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急需领域

“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和专升本的规模,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考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一项重大的战略决策。”翁铁慧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将综合考虑高校办学承载能力、支撑国家战略所需学科、经济社会发展紧缺专业等因素,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规模将紧密结合职教本科、应用型本科建设,围绕社会服务管理新业态发展等对一线技术人才的需求。

在有关工作落实方面,翁铁慧表示,首先要科学确定分校招生规模的方案,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财政支撑情况以及高校办学条件等因素,全国现有44万名左右的研究生导师、1.2万个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点,尤其是近年来新增2000多个硕士点的培养能力和承载能力,科学确定分校招生的规模,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高校倾斜。

“我们做了一个测算,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同比去年可能增加18.9万人;同时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的规模,同比争取增加32.2万人。接下来,要科学施策,根据培养能力,在确保培养质量的前提下,确定分校招生规模方案。”翁铁慧表示,硕士研究生计划增量将重点投放到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急需领域,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专升本计划增量将投向职教本科和应用型本科,向预防医学、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倾斜。“教育部将指导各有关招生单位以质量为核心,严格招生培养管理,扩招以后必须要高质量完成招生和培养任务。”

多种途径开拓招聘渠道——

加大岗位信息输送力度,加强岗位供给,联合社会招聘网站提供就业服务

2月5日,教育部与有关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暂时停止教育系统举办的各类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活动。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现场招聘面临实际困难的情况下,保障招聘工作不受大的影响?

“我们认为,做好信息对称,花大力气把岗位信息输送到每个学生身边去,非常重要、至关重要。”翁铁慧表示,教育部目前积极推动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政府层面多级联动,加强岗位供给。教育部已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合作,为2020届高校毕业生举办了12场行业特色鲜明的网上大型招聘活动,还有18场,3月还将举办电子商务行业、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等6场网络招聘活动。二是在省市层面,要求各地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广泛发动所在地的用人单位,千方百计增加网络招聘活动,从3月份开始大量推出省市一级招聘。三是在高校层面,紧贴专业特点,主动加强与专业匹配度高的用人单位联系,开展各种形式的网络招聘活动。四是社会层面多方联合,充分发挥社会招聘网站的积极作用,依托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与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猎聘网等5个招聘网站,开辟校园招聘专区,首批上网80余万个岗位,免费提供优质服务,同时严格审核岗位信息,确保真实准确。

“我们争取把3、4月份线下招聘的岗位信息能够基本转移到网上进行推送,最大程度减少对毕业生的影响。”翁铁慧表示。

游钧表示,人社部将采取措施优化招聘服务,加大线上招聘,启动“e路同行、职等你来”网络招聘活动,推出线上指导,组织百名职业指导师开设就业指导的“云课堂”。“提早谋划,一旦疫情解除,迅速组织动员全国各级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服务机构,密集推出行业化、特色化的现场招聘。”游钧说。

更加精准提供指导服务——

“一人一策”加强个性化指导,做好特殊群体就业工作,加强毕业生服务保障

“每所高校都要关心关爱每一位毕业生,以‘一人一策’等方式加强个性化指导,尽最大努力向毕业生推荐符合其个人特点的岗位,同时积极引导毕业生找准职业定位,合理调整预期,尽快找到合适岗位。”翁铁慧表示,疫情面前,特殊群体特别是大学生当中的特殊群体尤其需要关注,这也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守初心、兜底线、防风险的重要内容。

翁铁慧表示,着力强化重点群体的帮扶要求全面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等特殊的大学毕业生的情况,实行分类帮扶和“一人一策”的动态服务,优先推荐就业岗位,让他们毕业时能够有合适的去向、合适的岗位。

“我们同时要加强对所有毕业生的服务保障,对7月离校仍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可以按照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两年内落实单位的毕业生,要求高校按照应届毕业生身份帮助办理就业手续。”翁铁慧表示,这个政策不是新政策,今年重申后要加大督察落实,让毕业生能够安心寻找合适的工作。

针对受疫情影响更大的湖北地区高校毕业生的帮扶,翁铁慧表示,教育部将在就业、毕业等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在特岗计划、中央基层项目、研究生招生计划、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计划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高校要更加人性化地做好毕业生就业精准服务,根据学生返校复学时间的实际情况,今年研究生毕业答辩、学位审核可以适当延长时间,特别是对湖北籍、武汉籍的学生,各学位授予单位可增加学位委员会开会的次数,分期分批认定学位授予。同时,教育部将举办面向湖北高校以及湖北籍学生的专场网上招聘活动,并积极协调用人单位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时间,推迟签约录取。

游钧表示,人社部将通过扩大见习规模、强化困难帮扶等措施,提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今明两年将组织百万毕业生见习,对企业开放见习岗位的,给予3—12个月的政策补贴。对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尽早与教育部门对接信息,开展实名服务,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的毕业生,实行“一对一”的帮扶举措,政策服务全兜底。“同时,我们将始终关注湖北高校和湖北籍的毕业生,积极会同有关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援助措施,给他们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游钧表示。

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媒体对于今年高考方案的关注,翁铁慧表示,教育部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会商有关部门及各地方,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的情况,综合研判各方面因素对考试组织工作的影响,组织专家评估疫情对考试组织、考场防疫、交通出行、命题制卷及中学教学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稳妥审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具体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安排,及时向社会公布,回应社会关切。(中国教育报记者 柴葳)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