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南开大学:5800余名2023级研究生新生扬帆启航

时间:2023-09-0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9月3日,阳光和煦,万物葱茏。南开园内生机勃勃,绿意盎然,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活力。5800余名2023级研究生新生走进南开校园,开启一段崭新的学习篇章。

新生大数据显示,今年,南开大学共录取研究生5808人,其中全日制研究生4979人,占比85.7%;非全日制研究生829人,占比14.3%。博士研究生1446人,占比24.9%;硕士研究生4362人,占比75.1%。研究生整体男女比例为0.82:1,男生2627人,女生3181人。

研究生新生整体男女生比例为0.83:1,其中博士研究生男女比例为1.03:1,硕士研究生男女比例为0.77:1。年龄方面,博士研究生仍以“90后”为主,占比87.9%;“00后”也开始读博,占比8.37%,最小的博士生出生于2002年,一共9位同学;硕士研究生中“00后”已是主力,占比70.11%,其中最小的硕士生出生于2003年,一共14位同学。

“欢迎来到南开!”“你好,新同学。”一声声亲切友好的问候交谈,一张张活力十足的青春面孔,一个个心怀梦想的时代新人……南开园内,充满着对新征程的期待和憧憬。

“同学,你老家是哪儿的?食堂的饭菜怎么样?”“学习生活有什么困难,多跟老师联系。” 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杨庆山来到八里台校区学生宿舍,与2023级研究生新生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入学报到情况,了解学习生活规划,嘱咐大家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遇到困难,都可以向学校寻求帮助。

杨庆山欢迎同学们到南开大学读书,勉励大家好好学习,鼓励同学们尽快适应南开生活,并与大家合影留念。杨庆山表示,学校将不断优化一校三区的住宿条件,竭尽全力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校党委副书记牛文利陪同看望。当天上午,副校长方勇纯来到西区公寓迎新点现场看望2023级研究生新生,并慰问迎新工作人员。

无论是打开“新生大礼包”的瞬间,还是参加趣味迎新活动的过程,同学们脸上都洋溢着惊喜和开心。汉语言文化学院为每名新生准备了由毕业生校友设计的纸雕花灯,将南开元素与传统技艺相结合,寄托着对新南开人的期待和关怀。

从“绿色通道”的入学保障,到“奖助酬”三位一体的研究生奖助学金体系,南开大学做足充分准备,为每位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保驾护航。

跨越山海,相聚南开。来自天南海北的2023级研究生新同学,将以“南开人”的身份共同开启一段新的逐梦之旅,用不懈奋斗留下自己与南开的专属记忆,从南开,向未来。(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杨成)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