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9000余名清华大学研究生新生迎开学典礼,校长寄语:准确把握为“学”与立“业”的关系

时间:2023-09-0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9月2日,清华大学2023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9000余名新生佩戴上承载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的校徽,成为“清华人”。

据悉,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设置综合体育馆主会场和新清华学堂、音乐厅分会场,并通过雨课堂平台同步直播。2000余名新生在综合体育馆主会场参加典礼,1800余名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新生以线上形式参加典礼。学校为新生亲友在各院系安排了现场直播。23位新入职教师代表特别受邀参加典礼,共同见证这一美好时刻。

典礼上,校党委书记邱勇为硕士生新生代表、公管学院李宗阳佩戴清华大学徽章;校长王希勤发表题为“自强为学 厚德立业”的讲话。

王希勤指出,同学们即将踏上新的学业之路,要对“学”“业”有新的认识。为“学”就是要深刻理解本学科的知识架构与形态,不断提升认知能力,传承和创造知识。立“业”就是要熟练运用知识来解决本专业的问题,不断提升实践能力,以聪明才智服务国家和社会。准确把握为“学”与立“业”,对于同学们正确认识与处理“继承与创新”“独立与合作”“理论与应用”等关系至关重要。

“为‘学’须自强,重在创造知识、追求真理。”王希勤说,做学问首先要懂得把深入学习和调查研究获得的闻知,与亲身实践获得的亲知经过反复辨析领悟统一起来,再经过思考和推理获得说知,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为学还要不断打破自身成见、实现自我革命。

立“业”须厚德,重在解决问题、服务人民。王希勤表示,立业首先要有为民情怀,以国家为先、人民至上。立业还要胸怀宽广、团结他人,共同攻坚克难,成就更大的事业。

“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我们面临的问题越来越综合,仅靠单一学科往往无法有效解决,必须依靠多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和综合运用。立业要汇聚多学科知识,懂得博采众长。”王希勤说。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