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以“四个融合”做好资助育人工作

时间:2023-08-3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资助体系,创新方式手段,构建资助育人长效机制,积极探索更加精准有效的资助模式,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规范化与标准化融合,提升资助工作“力度”。成立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将学生资助工作作为校长办公会等重要议题,定期研究工作举措,督促工作落实。建立“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资助认定工作队伍,及时修订文件,优化工作流程,不断完善“信息采集—数据测评—民主评议—综合判断”的四级认定体制,健全“奖、贷、助、勤、补”的资助工作体系,年均累计开展全校性奖学金评选20余场,资助学生3万人次。每年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提供“新生路费”“新生大礼包”等专项资助,帮助困难学生减少顾虑、安心就学;2022年起,与相关航空公司共同举办“添翼助学”活动,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提供免费到校机票;春节期间,党委书记、校长陪同留校学生贴春联、吃团年饭,开展丰富的留校文化活动,用心用力用情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数字化与智能化融合,提升资助工作“精度”。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探索“智慧资助”模式,打破信息壁垒,推动不同资助系统数据共通,着力打造“一站式”的“隐形资助”体系。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定期采集学生家庭经济情况、本人受资助情况、在校消费数据、辅导员及同学日常评价等公开性数据,涵盖4大类40余个小类,精准认定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构建数据算法公式,充分挖掘、科学研判数据背后的规律,精确把握学生相关动态及个性偏好,推动资助工作有效前置。基于大数据分析,探索实行“1小时极速资助模式”,为学生提供“自然灾害补助”“家庭突发变故补助”“饭卡补助”等30余种临时性困难补助,及时缓解学生燃眉之急。

多样化与个性化融合,提升资助工作“广度”。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发展,根据不同年级、不同类别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需求,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开展导师“一对一”爱心助学、“导生携手计划”活动,提供考研深造、出国语言考试等学业指导,组织“启梦留学”短期出国交流项目等,积极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成长。如,面向参与勤工助学的学生开设演讲与口才、沟通与交流等能力提升培训讲座;面向有志于服务西部、选择基层就业的学生发放专项求职交通补助。围绕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综合素质,开展美育和劳育活动,以多样性、个性化、菜单式的专项资助活动,进一步完善资助育人的渠道和模式。

全程化与动态化融合,提升资助工作“效度”。把资助育人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入学前,与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建立联系,介绍资助政策,提供来校路费;在校期间,重点关注学生的资助与能力素质提升需求;毕业后,继续做好基层就业、应征入伍等学生的后续资助。坚持开展寒暑假“百名辅导员实地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活动,全面了解受助学生家庭情况和资助需求,不断完善数据库,根据分析在校消费情况等数据,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动态管理,及时向经济特别困难的同学发放临时困难补助。邀请曾经受助学生,建立以受助学生为主的资助宣传大使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宣传资助政策,积极帮助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推进勤工助学育人示范项目建设,分批评选并支持52个勤工助学示范育人重点项目和培育项目,助力增强困难学生的归属感与荣誉感;以“诚信活动月”宣传诚信,鼓励守信,组织“助学、筑梦、铸人”等征文系列活动,激励受助学生自强不息、立志成才,感恩国家、回报社会。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