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浙江省做好“三个定向”着力加强山区海岛县教师队伍建设

时间:2023-08-2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浙江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推进山区海岛县强师行动计划为抓手,在教师培养、培训、培育三个方面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着力打造一支“留得住、育得出、用得好”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为推动山区海岛县教育高质量发展筑牢人才根基。

定向培养,引入优师“源头活水”。一是拓增量培优。针对山区海岛县实际需求,不断完善教师定向培养机制,逐步扩大定向培养规模,持续为山区海岛县输送优秀教师“好苗子”。遴选委托省内师范院校,给予优惠保障政策,指导制定全方位全过程培养方案,加快定向培养全科小学教师、中学紧缺学科教师,着力建好山区海岛县教师“蓄水池”。近两年来,为山区海岛县安排定向教师培养指标1050个,占全省总数65.5%。二是挖存量提质。实施在职中小学教师研究生学历提升计划,协调高校扩大山区海岛县同等学力申请硕士招生名额,千方百计创造机会帮助和支持乡村教师职业发展。实施农村教育硕士计划,通过前三年在职学习,第四年脱产集中学习的方式,建立健全教师学历提升与专业培训互通机制,近两年共有近100名山区海岛县农村教师参与教育硕士计划,助力乡村教师成长发展步入“快车道”。三是强连接共情。指导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为定向师范生配备当地优秀教师,做好在校和实习期全过程“传帮带”一对一指导,努力打造一支乡村教育队伍的“生力军”。近年来,定向师范生毕业后70%到农村学校任教。

定向培训,激发强师“内生动力”。一是精准开展研训。面向山区26县教师进修学校负责人开展专题研训,助力提升教育理念和业务本领。建立山区县省市教研员联系制度,精准对接学科、学段需求,为每个山区县配备3位省级教研员,省市教研部门每年向山区县提供100人次学科教研员挂职学习锻炼机会,不断提高当地教研员专业能力水平,为教育质量提升提供人才支持。二是精准培育梯队。实施“浙派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培养计划”,定向单列山区海岛县推荐指标,面向26县专门实施“县中崛起校长素质提升”项目,以“培训一名校长、带动一个班子、提升一所学校”的理念,推动乡村办学质量整体提升。组建830个名师网络工作室,按照“1位名师培养10位骨干教师,带动100名网络学员”的方式,着力为山区海岛县培养一批优秀“种子教师”。三是精准辐射全员。面向山区海岛县教师,探索开展“菜单式”“订单式”培训,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近两年来,累计开设1600余个订单培训项目,切实满足教师的多样化个性化职业发展需求。截至目前,依托2022年新结对的561所跨区域义务教育城乡共同体,选派300余名青年教师参与跟岗锻炼,近800名优秀教师参加支教,建立名师工作室596个,开展示范课5513节、集体教研4230次。

定向培育,赋能名师“示范引领”。一是定向评聘评定。不断优化政策引导机制,在中高级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方面向农村教师倾斜。面向山区海岛县教师,在正高级教师职称评审中设立“定向服务岗位”,建立“带帽下达、人走帽留”的“定向”服务机制;面向山区海岛县外教师,在正高级教师职称评审中设立“特设岗位”,选聘全省优秀教师定向到山区海岛县工作6年,鼓励更多教师扎根乡村一线从教。2022年,培育定向正高级教师37名,评定“定向”省特级教师52名。二是定向组团支教。统筹优质教师资源,连续15年组织“百人千场”名优教师送教下乡活动,每年开展600余场,累计组织教师1万余人次,受益农村教师超20万人,努力推动实现“送教下乡”的学段学科全覆盖。连续8年选派4批共29个“希望之光”专家团、145名教育专家,赴山区26县开展为期2年的“组团式”支教活动,助力山区海岛县教师“苗子”持续提高育人能力和水平。三是定向评优评先。在省级及以上教师表彰奖励、选树宣传中,有计划地向山区海岛县教师倾斜或给予单列指标。在全省教坛新秀评选中,单列山区海岛县定向推荐指标,给在山区海岛潜心育人的优秀教师更多脱颖而出的机会,为其安心从教、潜心育人营造良好环境。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