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一份厚重又提气的“成绩单”——大连民族大学推动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时间:2023-08-2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光明日报记者 吴琳

申硕成功、办学规模扩大、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师资队伍建设连创佳绩……大连民族大学是一所在党的阳光下沐浴成长起来的民族高等学府。近年来,学校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落实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不断构筑“抓大党建”和“大抓党建”的新格局,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上,交出了一份厚重又提气的“成绩单”。

“抓紧抓实抓好党的建设工作,就是学校发展的生产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大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赵铸说。

前不久,一场涉及基层党建实务、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力提升等内容的培训如期开展。这是学校为党务工作者“充电赋能”,持续加强学校党建工作的务实之举。类似这样的培训是学校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已成为推进党员教育和思想武装的“关键一训”。

“培训内容系统专业、贴合实际,我一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一位参加完培训课程的党务工作者说。

述成绩、述亮点、述特色、述问题、述不足、述原因,述打算、述举措,这是每年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的“八个必述”。述职对象用事实“说话”、用数据“报账”,拉出成绩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

“生物工程专业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科研项目共121项……”连续六年参加述职的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邹雷“述”出了成绩单,“在述职中,还倒逼我们分析现状、查摆问题、理清思路。”

“述职是走向前台的‘开卷考’,也是带头抓落实的‘闭卷答’,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在下一年度述职中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王慧说。

今年,在内蒙古巴林右旗举办的“科普边疆行”活动中,作为活动协办方的大连民族大学表现出彩。科普读物捐赠、科学实验展演、科普培训讲座、科普志愿者服务……学校组织的专家团队和研究生团队深入当地学校、乡村,为乡村振兴添智助力。

这只是学校定点帮扶巴林右旗的一个缩影。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党委专题研究确定工作任务和帮扶计划,组建12个教师团队,在文化旅游、草原生态保护与规划、村寨保护与规划等项目上进行了深度帮扶。

“乡村振兴需要高校担当。我们必须从服务国家需求出发,从乡村振兴的高度谋划工作,推动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丁克毅说。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