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武汉大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以改革促发展 以笃行担使命

时间:2023-08-1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近日,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高等研究院付磊教授团队,在《自然》发表了关于液态金属的最新研究成果。同一天,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何光存教授课题组在《自然》发表长文,揭示了水稻抗褐飞虱分子机制。一日两篇科研成果在《自然》发表,在武汉大学尚属首次。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武汉大学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着力提升主题教育学习效能、传播效能、调研效能、整改效能、发展效能,努力使主题教育成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谱写教育强国建设武大篇章。

实心实意,理论学习悟思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武汉大学党委突出抓好读书班等关键载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以上率下带头学。学校领导班子在抓好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精心组织读书班,自4月18日开班以来,保持每周1至2天全天学习不松劲、不间断。在此基础上,聚焦“党的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等专题开展深入学习,并结合“加快建设高水平学科体系”等开展专题研讨,谋划学校事业发展的方向、重点和路径。

层层推进全面学。全校各分党委(党总支)分别举办读书班,结合实际谈认识体会。师生党支部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扩大学习覆盖面。依托周恩来旧居、校史馆等校内红色资源,组织“行走的党课”等特色活动,引导党员传承珞珈红色基因,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

发挥优势联动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校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张平文院士为师生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组织专家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开展研究和阐释工作。构建“珞珈宣讲矩阵”,专家宣讲团、博士生宣讲团等面向校内外开展理论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求实务实,调查研究解难题

“一体化贯通式就业工作体系建设”如何构建?院系就业工作协作组如何发挥作用?……5月23日,武汉大学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10个就业工作院系协作组的负责人纷纷发言,介绍调研心得,提出举措建议,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建言献策。

在主题教育中,武汉大学坚持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聚焦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开展“解剖式”调研,通过座谈访谈、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推动调研扎下去、实起来。

为破解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结构不合理、培养质量有待提高”改革难题,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牵头开展专项调研,带队赴兄弟高校、校友企业、科研院所取经问宝,制定“订单式”人才培养方案。

计算机学院出实招全力促就业。在校内,加强“三全育人”体系化建设,开展就业数据分析、生涯规划指导、职业倾向测评、面试技巧交流,提升学生应聘能力;在校外,院长书记带头访企拓岗,与20余家单位深度合作,拓展就业岗位100多个。

实践实干,聚力发展有作为

今年恰逢武汉大学建校130周年,黄泰岩表示,武汉大学要走深走实抓好主题教育,“进一步发扬家国情怀和校训精神,全校师生员工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更大的主动作为,向130周年校庆献礼”。

顶天立地建设学科。2023年是武汉大学的“学科建设年”,学校成立学科建设委员会,多次召开院长和主要机构负责人联席会,以高水平学科建设深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引进和培育学科领军人才,着力培养高素质人才,持续强化学校科研管理,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学校在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重点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分别召开本科和研究生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大会,探讨总结发展思路和改革举措。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今年以来,武汉大学与新华社、国家电网、蚂蚁集团等多家单位和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找准武汉大学发展定位,找差距、补短板、谋发展、聚合力,以改革促发展,以笃行担使命,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张平文表示。(中国教育报记者 程墨 特约通讯员 肖珊)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