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参加首届C9高校研究生教育会议

时间:2023-07-2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迫切问题,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7月10-11日,由复旦大学主办、内蒙古大学承办的首届C9高校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呼和浩特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9所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者230余人齐聚一堂,共话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大计。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率研究生院一行17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主会议、圆桌会议、平行会议三个部分。主会议由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高光来主持。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和内蒙古大学校长武利民先后致辞。他们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搭建“C9研究生教育会议”平台,进一步凝聚起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共识,各高校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奋力推动研究生教育跃上新台阶。

在主会议环节,九校研究生院领导分别作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分享近年来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经验和成效,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提出未来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西安交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在专题报告中分享了学校研究生教育概况,着重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创新改革举措。他表示,近年来西安交大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为契机,围绕“四个面向”,构建适应研究生教育需要的组织架构,注重学科交叉和交叉培养,形成一流学科体系,突出科教融合和产学结合,加强研究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着力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保障研究生学位教育质量。另外,吴宏春着重对学科划分、学位质量保障、研究生分类培养与发展、打通产教融合最后一公里等研究生教育发展方向提出问题及思考。他倡议C9高校应当起到带头作用,解答并完成这些问题,为中国研究生教育添砖加瓦,为中国建成研究生教育强国做贡献。

圆桌会议上,与会嘉宾围绕“教育科技人才、教育强国”“卓越工程师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国际化招生办学”4个焦点议题开展对话,希望在九校实践探索的基础上,积极发挥领先模范作用,深刻把握时代发展的规律,积极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挑战,推动教育体制改革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高水平人才。

7月11日平行会议涉及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思政、医学五个方面,西安交大参会人员分别在各平行会议开展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本次“C9高校研究生教育会议”响应调查研究的号召和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迫切需要,着眼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主要工作,通过高校研究生院间的交流与互动,增强经验分享,探索创新模式,共商杰出人才自主培养大计。各校参会人员纷纷表示,C9高校应带头抓住研究生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坚持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研究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全过程,勇担探路者和引领者的使命,大胆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引领我国高水平研究生培养向世界一流大学接轨。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