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天津大学与青海民族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成效显著

时间:2023-07-2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青海民族大学与天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以来成效显著,已经招收培养76名博士研究生。

2014年起,经教育部批准,青海民族大学与天津大学开始联合开展服务国家战略特殊需求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在天津大学的大力支持下,两校紧密围绕“建立一套体系、培养一批人才、形成一支队伍、积累一批成果”的目标,先后形成了西藏及涉藏州县社会稳定与治理研究、盐湖资源化学等8个学科研究方向。截至目前,已招收76名博士研究生,培养了一批具有政治素养良好、国际视野开阔、理论功底扎实,能独立开展涉藏地区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创造性地从事科学研究、具有主持较大型科研、技术开发项目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自联合培养博士招生以来形成了以下四方面特色:一是培养了一批来自民族地区的管理、科研工作者。二是产出了大量的聚焦民族地区社会治理和盐湖资源等丰硕成果。三是联合培养项目形成了对口支援特色的传帮带效应,该项目毕业的2014级博士研究生羊中太教师所带的硕士研究生在本年度也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2023年青海民族大学与天津大学联合培养公共管理学科博士研究生,对两校联合培养博士也具有传承的意义;四是联合培养特需人才项目是我省智联东西的典范,具有里程碑意义。”青海民族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余年来,两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学科方向根据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需求不断优化调整研究方向,2020年两校聚力化学学科的科研成果优势和科研平台优势,在盐湖资源化学、高原植物与藏药研究、新能源化学与技术、功能材料化学等4个研究方向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生工作。2021年至今在公共管理和化学两个一级学科开展联合培养博士招生,形成基本稳定的招生学科和研究方向。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万玛加、王雯静 见习记者李春剑)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