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单科没过国家线也能进复试!破格复试你还不知道?

时间:2023-01-1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什么是破格复试?

对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允许其破格参加第一志愿报考单位第一志愿专业复试(以下简称破格复试)。破格复试应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对一志愿合格生源不足的专业,招生单位要积极做好调剂工作,不得单纯为完成招生计划或保护一志愿生源而降低标准进行破格复试。合格生源(含调剂生源)充足的招生专业一般不再进行破格复试。破格复试考生不得调剂。

而如果想破格复试,一般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1对初试成绩的要求

一般来说,采取百分制的公共课分数差要求不大于单科线的3分,基本全部学校均不超过5分。

此外,专业课或者总体的成绩非常优秀,一般是要求专业课成绩不能少于140分,或专业课这一科目的单科名次达到前5名或者前10名的水平,总体成绩的名次为前5到10名。(部分学校仅要求总体成绩名次)

2相关领域突出表现

本科阶段曾经有过重大的科研成果或者是获得过一些层次较高的比赛奖项(如发表论文、授权专利、高等级竞赛获奖),也有一定的机会破格进入研究生复试

3其他

只有第一志愿(包含网上报名时填报的学校和专业)考生才能申请破格录取政策。申请破格复试后,考生不得再参加调剂。

各招生单位破格复试录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本单位全日制硕士生招生计划的3%。

综上,破格复试是某方面能力特别突出的考生特别开设的“复试通道”。在这里,小掌给大家分享几个22考研中设有破格复试政策的院校供参考:

南宁师范大学

破格复试条件:

1. 初试成绩总分符合《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B类考生分数线要求;

2. 初试成绩总分达到,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只有一门公共科目成绩低于全国初试公共科目分数线2分以内);

3. 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每门专业课考试成绩分别≥该科目总分80%)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以第一作者在省级以上正刊学术刊物正式发表与报考专业吻合的专业性期刊论文数量≥1篇或排名第一取得报考专业领域发明专利数量≥1项);

4. 每个专业破格复试人数不能超过1人,由符合破格复试第1、第2和第3三个条件的考生按总成绩排名择优进入复试。

东北石油大学

破格复试条件:

1. 对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可允许其破格参加第一志愿报考单位第一志愿专业复试;

2. 破格分数按初试公共科目线下5分掌握,不得双破;

3. 破格复试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参加破格复试应是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

4. 破格录取人数不得超过国家下达给该校硕士招生总规模的3%(41人)。注:破格考生须经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审批同意后方可录取。

哈尔滨音乐学院

破格复试条件:

1.破格复试须在第一志愿报考院校、专业和研究方向进行。

2.破格复试须在目前尚有招生名额的教学系和招生方向中进行。

3.考生成绩须符合以下要求:初试公共科目单科成绩降幅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分数要求的5分以内,且业务课一成绩和业务课二成绩总和不低于260分,同时总分符合《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分数要求。

4.符合拟破格复试要求的考生根据破格计划按照破格分数差值由少到多排序,分数差值相同时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

湖南理工学院

破格复试条件:

1.破格复试专业为第一志愿报考的专业;

2.调剂系统开通后,合格生源充足的招生专业原则上不再进行破格复试;

3.初试统考科目成绩低于国家复试分数线5分以内(含5分);

4.破格录取的人数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3%;

5.认真贯彻公平、公正、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厚则,切实做到公平公正、不走过场,严把复试质量关;6.考生排名原则按照报考专业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列。感觉自己初试成绩估分不理想的研宝们可以参考以上条件,去检索一下目标院校官网往年有无相关政策信息。如果有的话,等到复试时间可以重点关注新政策的发布,有特殊情况建议咨询目标院校研招办老师。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