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四个强化”统筹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时间:2022-05-1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始终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创新实施“一找两促”“三转四制”等工作举措,积极构建“全年关注、全员参与、全程指导”工作模式,努力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全员化就业机制。将毕业生就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校领导靠前抓,各培养单位具体抓,相关管理与服务机构协同推进、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就业工作网络。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就业工作的意见》,落实校领导督导联系培养单位的工作机制。建立部门联席会商和定期通报交流机制,分析就业形势,通报就业状况,形成齐抓共管、联动推进就业工作的工作格局。发挥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持续开展就业质量跟踪调查,为招生计划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设置调整提供指导性意见,形成就业和招生、培养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的良性互动。围绕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深化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重要企业合作机制,发动广大校友为毕业生就业献计出力。创新实施“三转四制”就业工作机制,转变就业工作方式、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落实“一把手”责任制、“一对一”师生帮扶制、招生就业联动制、巡访抽查督导制等,推动“一找两促”(找渠道、促签约、促升学)落实落地。

强化供需对接,构建立体化就业市场。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加强校园招聘市场建设。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资源安全、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邀请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用人单位来校招聘。2022年以来,举办10余场大中型线上线下双选会,组织200余场线下宣讲会、600余场线上宣讲活动,累计线下进校招聘单位500余家,线上参会单位1000余家,线上线下校园招聘活动为毕业生提供6万个就业岗位。发布自然资源领域企事业单位招聘信息,举办自然资源领域、能源动力行业及校友企业等专场双选会,长期与地勘、石油、生态环保等自然资源相关领域重点单位保持合作。截至目前,已组织200余家企事业单位来校招聘。与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签订“学子留汉”工程高校工作站合作协议,发挥政策优势,拓宽就业创业渠道,优化就业创业服务,为毕业生就业创业建桥铺路,实现区域产业发展、企业引才需求与学生就业需求精准对接,为学生提供“就在身边”的优质服务。积极开展校地人才交流活动,探索校地、校企合作新模式,努力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就业岗位。

强化就业育人,完善全程化就业指导。持续开展“顶天立地、上山入海”就业主题教育,引导广大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厚植家国情怀、勇挑使命担当。邀请行业专家、专业教师为学生讲授就业指导课,面向低年级学生开设《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研究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等课程,面向毕业生开设《职场先修课》。开设“行业认知+知识拓展+就业育人”三位一体的《大学生职业素养课》,邀请相关企业管理人员来校授课,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座谈。举办就业经验分享讲座,邀请优秀校友进行笔试、面试指导。通过政策解读、调研实践、西部基层就业毕业生座谈会等形式,引导毕业生转变择业就业观念,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

强化服务保障,探索智能化就业管理。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推动“智慧校园”建设,建设集信息发布、网络招聘、电子签约、就业指导、职业测评、生涯咨询、离校系统七大模块为一体的“互联网+就业”信息平台,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全天候”服务。完善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促进机制,加强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合作,推动共享就业岗位信息。不断完善就业信息订阅精准推送功能,实现就业信息个性化订阅。截至目前,已建立15个按行业、地区划分的就业信息QQ群,即时发布岗位需求。实时更新14个就业管理服务教学视频,建设就业指导“云课堂”,为毕业生提供“菜单式”就业相关网络学习资源,助力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