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提笔忘字?了解这些考研阅卷潜规则,各科+10分!

时间:2021-11-1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动手写”vs.“仅仅背”

如果你现在还没动手写的话一定要开始动手了。这不仅仅是能帮助你加深记忆,同时也能让你对这个知识点的印象更深刻。“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老祖宗诚不欺我。 另外不知道你是否在备考期间看见题目的时候有这样一种想法:“这题一看就会,字这么多我不动手写了”。 有时候看到一些数学大题、政治分析题和英语的翻译作文,懒得亲自动笔上手写,干脆直接看看答案吧!看完答案就觉得不难呀,我自己做也会。或者,答案跟我的思路一样,我也是这么想的。其实正是用看答案麻痹自己,造成一种我会做的假象,就少了亲自思考的环节。说实话,下次再遇到类似的题目,如果直接让你做的话,你真的会做吗? 最后,你自己动手写会对自己的写字速度有所了解,如果不去写,你永远对自己在考场上能写出的字的数量有所高估。 你脑子中想的你的手不一定能完全写下来,尤其是文学类教育类法学类的考生,你们的专业课写的完吗? 也许你会说,这些我都会啊!可我没时间啊!这怎么能怪我呢? 但是同学你不要忘了这是一个选拔性的考试,你能背下来的别人也能背下来,重点是你们呈现了多少。不要总说你都会,你脑海中有多少知识点只有在复试面试的时候才会有人关心,但是现下请你先把初试考好。 现在这个时间了,再让你去一点点写知识点也是非常不现实了,但是模拟卷还是可以安排起来了! 除了要自己手动练习模拟卷,更更重要的是,现在就要培养起认真规范答卷的习惯!毕竟阅卷老师每天要看那么多份试卷,谁不想看到整洁规范的试卷呢?

阅卷人讨厌的卷面  

1、字迹潦草,看起来特别费劲

从事繁重而又枯燥的阅卷工作的老师,会更希望看到字体清晰、一目了然的研究生考试试卷。 如果你能够写一首字体秀美的笔迹再好不过,如果不能够那么出色,那么也请注意笔迹清楚,能让人看懂。

小技巧:如果不是特别练过字体的同学,不建议写连笔字;如果字写的实在不好,也要尽量工整。  

2、抓不到重点,没有侧重点

阅卷老师在一天中会批阅大量考生的答卷,每位评卷老师每天大约批改800份试卷。批阅时间也非常短,所以先把答题亮点重点列在前面,然后用贴切的词藻进行修饰,这样的卷面老师会喜欢。 如果你前面铺垫太多,重点放后面,可能老师都找不到。

小技巧:学会按点答题,一些序号是非常必要的。会让你的段落清晰分明,能够使阅卷老师一眼就能看到,答题的重点以及中心思想,将每个答题点按照逻辑顺序依次排列。  

3、篇幅太满或者字数不足

篇幅太满的意思是,很多同学不注意分段,一大段的字体堆在那里,任谁看了都会觉得非常不舒服,瞬间头皮发麻。另外,有的同学字写的小,整个堆在一起,就像看到一个实心方块。 字数不足也是不可取的,尤其是作文,如果字数不足,或者单词与单词的距离太开的话,一行大致写9-12个单词是最好的。另外专业课分析题/论述题、政治分析题都是有一定字数要求的。

小技巧:当你需要写一大段文字时,写之前在心里要排版,要有段落划分。  

4、卷面涂鸦多,字迹不清楚

卷面一定要注意整洁和工整,因为我们的答题卡是扫描成图片的形式,分发到阅卷老师手上的。涂鸦太多、字迹模糊是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你的分数,而且给阅卷老师的第一印象也不会太好。

小技巧:如果真的写错了,划掉就行,千万不要使劲去涂黑它;太细的笔芯不要用,扫描出来字迹会不清楚,用考试专用笔芯或者符合要求的笔芯;如果字写的很小的同学,也注意把字写大一点。

阅卷“潜规则”

01 评阅速度很快一个老师每天阅卷的数量在几百到几千左右,这就要求他们需要较快的阅卷速度,也就意味着他们评阅每道题的速度非常之快,甚至可能只需要几秒钟。因此大家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尽可能博得阅卷老师的好感。

①卷面要整洁,字迹要工整,层次清楚。如果出现书写模糊,涂改多处,字迹难以辨认的情况,给老师的第一印象分就不好。

②概念准确,叙述简明,让老师能一看就懂。

③还要注意按题做答,不要出现答错题以及随意涂改的情况。

02 第一印象影响最后成绩日常生活中的人际交往就能反映这个道理,其实阅卷也是如此。由于时间太紧,很多题都来不及细看,所以会按自己的方式来评卷。很多老师评卷就会以第一印象为主,就比如改作文,大部分老师都是主要看开头,中间看一段,结尾看一下就结束了,所以说第一印象直接影响到整体成绩。 因此答题时,一个漂亮的开头可能就直接奠定了你整篇作文高分的基础。而且每天面对大量的试卷,很多老师其实已经出现了审美疲劳,如果没有任何新意,就很容易流于一般。写的别出心裁、个性鲜明才能出彩,这才是作文拿分的策略。

03 看答对部分评卷人员是根据正确答案提炼出的关键词来判卷的,所以对照关键词评卷人就只看答对的部分了,而对于答偏、答错的常常无暇顾及。答卷时一定要在最开始就将自己确切的答案亮出来,然后可以进行一定的补充和完善,让阅卷人一眼就能看到要点。千万不要答得含糊不清,混淆了老师的视线可能就会因此失分。

04 规范表达虽然现在教育强调自由,但大部分考试还是需要以客观事实来论述,毕竟评分细则有所限制,所以个人主观意识太强烈、答题过分侧重个人感悟的可能不容易拿到高分。平常的复习过程就要养成规范用语、规范表达的习惯,在答题时尽量从客观角度论述,不要有太浓重的个人色彩。

05 条理分明阅卷量大,任务繁重,老师精力有限,在评卷时最不喜欢的就是含糊不清没有条理,有时候甚至都没有精力去细看,所以条理分明的答卷会让老师赏心悦目。答题做到字迹清晰、条理分明,千万不要因为想紧扣采分点而啰嗦一大堆却答不到正点上,这样只会影响阅卷人员寻找关键词,很容易造成失分。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