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北京邮电大学“五聚焦、五着力” 探索构建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时间:2021-10-1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北京邮电大学坚持“党委谋划、党建引领、党员带动”总体思路,围绕“国家所需、社会所求、人民所愿、师生所盼”服务导向,发挥各级党团组织在志愿服务中的引领作用,鼓励支持全校师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践行奉献精神、服务中心大局,探索构建“五聚焦、五着力”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聚焦党的领导,着力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志愿服务全过程,将志愿服务作为加强党的青年工作、巩固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重要抓手,作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团员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实践环节,作为引领青年学子热爱祖国、敬业奉献、增长才干、砥砺奋斗的有效途径,作为党团组织凝聚引导青年师生服务人民、服务大局的重要平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中,成立临时党团组织,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引领广大青年学子自发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许多青年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跟党走”成为青年志愿者的真挚心声和坚定选择。近年来,学校有关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先后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聚焦思想引领,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大思政课”。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和思政教育深度融合,把志愿服务作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编写激励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辅导读物,引导学生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力所能及的公益性劳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积极选树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对志愿服务活动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广泛宣传,激励广大志愿者坚定信念、甘于奉献。581名师生秉持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的态度,圆满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向我们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聚焦青年成长,着力强化志愿服务能力培养。建立健全大学生志愿服务培训体系,制定通用志愿服务培训计划,编辑相关培训教材,定期开展对志愿者的通用培训,有效提升志愿者服务能力。结合学校学科特色优势和重点志愿服务项目需求,有效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开展新时代志愿服务培训和针对服务岗位需要的专业化、贯通式培训,打造特色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团队。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增加志愿服务项目供给,努力为更多师生提供参与志愿服务的机会。在定点扶贫贵州长顺县过程中,自主开发“助顺邮我”科技扶贫综合项目,在科技扶贫上精准发力,入选国务院扶贫办2020年“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

聚焦机制完善,着力优化志愿服务条件保障。健全志愿服务激励保障体系,完善志愿服务认证体系,依托信息化平台做好志愿者服务项目与时长的认证记录,并在毕业成绩单中予以体现。以志愿服务质量与时长为主要参考依据,开展星级志愿者评定和年度优秀志愿项目、榜样志愿服务团队等评选表彰工作。实行志愿者注册制,制定《北京邮电大学志愿服务管理办法》等文件,规范志愿者行为,搭建志愿服务在线交流平台,改进志愿服务工作流程。通过公开、在线、实时方式实现志愿项目的上报与审批、志愿活动的发布与报名、服务质量的评价与反馈,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发展。从落实餐饮住宿保障到协调课程考试安排,从落实各项培训任务要求到严格疫情防控措施,完善以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相结合的激励保障机制,最大程度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推动青年志愿者平稳、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志愿任务。

聚焦精神塑造,着力培育志愿服务校园文化。注重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着力打造一批志愿服务“金名片”,让优秀志愿者成为校园明星。学校青年教师张佳鑫发起的“夕阳再晨”志愿服务项目,经过近10年的发展,已辐射全国数十所高校,服务人次逾百万,包括张佳鑫在内的北京榜样优秀群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北邮研究生支教团组建12年来,138名志愿者接力前往新疆阿克苏、青海平安、贵州长顺等少数民族地区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坚定投身民族团结事业和脱贫攻坚一线之中,谱写了高校学子勇担使命的青春华章。重视志愿服务工作与北邮精神气质内涵的深度融合,引导青年学生在志愿服务中践行“追求卓越 崇尚奉献”的北邮精神,并形成了以“卓越服务”和“无私奉献”为核心的北邮志愿服务校园文化。学校注册成为志愿者的团员青年达95.1%,近三年开展大型志愿服务活动70余次,参与人数逾15万人次。共有4000余人次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2000余人次服务学校疫苗接种工作,近万人次参与垃圾分类桶前值守,北京马拉松赛事志愿服务、航空总医院医疗引导志愿服务、李大钊故居中英文讲解志愿服务等院级项目机制成熟运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逐渐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