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时政热点:推动数字转型 引领深度融合

时间:2021-10-1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裸眼3D生动呈现陈家祠的文物,龙船和醒狮通过AR在永庆坊的街巷跃动,广州大剧院的新年音乐会在5G和VR技术加持下走进展馆……2021年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上,广州馆的精彩展示吸引了不少观众。

此次深圳文博会,广州馆以“科技赋能,文旅提质”为主题,通过先进的数字化技术,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广州文化产业提质升级的新成果。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广州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13%。目前,广州有文化企业7.44万家,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09.58亿元,同比增长31.3%。

“近年来,广州不断加大城市文化建设投入,培育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中心功能,努力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文化产业持续焕发新活力、展现新面貌,交出了‘老城市新活力’的广州答卷。”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表示。

老厂房新业态,转型增活力

干净整洁的街道在动感的音符、绚丽的霓虹灯装点下显得活力满满,改造一新的厂房中不时传出悠扬的乐声……

今年4月开园的广州荔湾区珠江钢琴创梦园,已经吸引了上百家音乐文化相关企业入驻。

“创梦园引入了数字音乐科技、乐器和影音设备研发、音乐影视制作、动漫游戏制作、艺术教育培训等行业的创新型企业,将打造集社群、平台和服务于一体的文化和科技融合创新创业孵化园,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广州珠江钢琴文化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恒介绍。

位于广州国际金融城北区的羊城创意产业园,景色典雅,文化气息浓厚,已形成颇具影响力的数字文化产业集群,集聚了130余家数字音乐、网络直播、人工智能等领域企业,年产值超300亿元。

“产业园对原有的旧厂房进行微改造,每栋建筑都保留原始厂房的形态,我们以‘绣花’功夫改造园区,以‘老厂房新业态’的面貌留住城市的记忆,现在这里已成为新文化业态的集聚地。”羊城创意产业园负责人表示。

广州番禺区的锐丰音响科技公司原本是一家音响制造企业,如今,企业转型拓展文化综合服务,成立了锐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连续10年参与广州国际灯光节。“公司不仅为大型体育赛事、文娱活动提供设备支持,还将业务扩展为集创意策划设计、组织实施运营于一体的城市文体旅综合运营。”该公司运营总监梁志介绍。

近年来,广州在黄埔区、天河区、番禺区等建设了一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出现一批产值超百亿元的园区,通过产业集群,激发文化产业新活力。

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添动力

2020年以来,广州的一些数字文化企业逆势向上,营收保持增长。据统计,广州数字文化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

酷狗音乐相关负责人表示:“云音乐、云录制、云展览、云旅游等新业态逐渐壮大,广州原本的优势数字文化产业得到了更快发展。”

数据显示,广州漫画发行销售指数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原创漫画发行占据全国漫画市场30%以上的份额。广州动漫产业规模持续增长,2020年动漫产业总产值约为300亿元。

“广州在调动动漫资源方面具有优势,与国际动漫行业交流活动丰富,今后广州动漫产业的发展可以紧跟文旅融合步伐,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表示。

广州通过深化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向数字化、智能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逐步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从2017年成为千亿级产业,到2020年全市规上文化相关产业营业收入超4000亿元,广州文化产业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密切交流合作,开放显魅力

繁荣的文化产业释放出创新创造活力,吸引各类企业和人才汇聚。

“广州动漫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市场规模大,读者众多而且对动漫充满热情。熟悉的语言环境、浓厚的文化气息,更重要的是对动漫产业的支持政策,吸引很多香港动漫人才来此创业。”来自香港的漫画家童亦名表示。从2009年在广州成立漫画工作室以来,童亦名创作了多部漫画作品,受到读者欢迎。

近年来,港澳文化企业纷纷入驻,广州已经成为引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2020年5月,广东博纳影业有限公司宣布落户广州南沙区,助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产业集聚发展,拍摄的《中国医生》票房超10亿元。

今年4月,英皇娱乐大湾区总部正式宣布落户广州越秀区,双方将在网络影视、音乐等文化产业方面加强交流和合作,共同打造立足广州、辐射大湾区乃至国际的文化演艺交流中心。

“广州区位优势明显,经济、文化、科技资源丰富,具有建设和引领大湾区文化产业集群的良好基础条件和发展环境。未来,广州将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徐咏虹表示。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