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想保研?甚至直博?这份保研准备手册速速收下!

时间:2021-07-2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首先,了解本校的推免资格文件,主要是看名额,要知道自己所在专业近三年的推免的学生人数,有的学院会有递补的名额,视所在学院和专业的情况。

 

其次,保研最基础就是绩点。绩点为王,绩点为王,绩点为王。(重要的事说所三遍)绩点不达标,保研基本没戏!虽然每个学校在选择推免保研学生时计算绩点的方法可能不太一样,有的是按专业课绩点来排名,有的是按大学期间综合绩点来排名,但不管是用哪种方式,高绩点肯定是硬道理。

 

保研另一项必须满足的基本条件是外语水平,过四级应该算基本条件,六级成绩是比较重要的,突破500分大关是能够体现英语水平关键,520分以上就已经相当优秀了。相比于六级,如果你的雅思成绩6分以上或TOEFL成绩80分以上,好感度可以吊打众多六级选手了,毕竟雅思和托福更专业。对于英语要求更高的学科来说,雅思成绩7.0以上,TOEFL成绩100分以上也足够吊打了~既然能保研,为什么我们不超越现在的自己,去准备一个更有竞争力的语言成绩呢?

 

保研的4大加分项

 

1.科研

 

在本科阶段,科研项目如果有所成绩是能给保研加分的,尤其是获得过相关科研奖项的同学,这在保研加分上真的一骑绝尘。

 

2.竞赛

 

竞赛分为校级、省级和国家级,不同的级别对应的加分有区别,常见的有学科竞赛、建模大赛等,竞赛相较于科研来说,花费时间少,只要真心投入,还是很容易获奖的。但科研的话,准备周期较长,开始的晚很有可能来不及。

 

(1)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创)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是本科生快速成长的机会之一,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或研究报告撰写等工作也是研究生阶段必要的素质之一。通常会在每年的3月前完成申报。

 

(2)"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与政府、各高校共同主办。3-5月参赛报名;6月高校初赛;7-9月省市复赛。

 

(3)"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大赛下设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即"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等3项主体赛事。在时间安排上,通常是4月至5月省级预赛;6月9日前进行项目申报;7月至8月进行大赛复赛。

 

(4)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

 

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是由北京大学承办的面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年度竞赛,是教育部质量工程支持项目之一。

 

(5)数学建模类竞赛

 

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等众多领域,综合获奖率30%左右。2021年竞赛将于北京时间2月5日凌晨6:00至2月9日早上9:00,比赛结果将于2021年4月30日之前发布。2022年可以参考这个时间,提前准备。

 

(6)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是全国唯一一个考查大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竞赛活动。鉴于它的组织单位由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组成,含金量还是比较高的。每年的初赛在每年的10月份,决赛在每年的11月份。

 

除了以上竞赛,其实大家也可以参加自己本科老师的一些省级、国家级科研课题,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抓住自己专业相关学术研究的学习机会。获得1-3个国奖or省奖拿到1-3个国家级、省级的竞赛奖项,最好自己在这其中排名在前三位,这是因为学校的加分是依据团队排名来判断贡献程度的,以此确定加分的档次。

 

3.论文/专利

 

对于所有申请学术型硕士保研项目的小伙伴来说,有一篇能够挂名的论文是学术潜力的信号之一,也是一个很大的加分项,是拉开你和层次相近的同学之间差距的很好途径。影响因子越高,论文的水平越好,个人的工作量越多,越是具有竞争力。

 

作为工科学生,申请1-3项科技专利,一定会是你简历中比较亮眼的一个加分项。专利分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三类,申请周期和难度各不相同,也可以结合个人情况做出选择。

 

这一条是拉开你和层次相近的同学之间差距的很好途径,在大家学校和成绩相差不多的情况下,这些经历很可能会让你在初筛和夏令营推中脱颖而出!

 

4.实验室/社会实践

 

如果是理科生,建议大家积极跟自己本科导师联系,争取参与到实验室的一些工作,不一定说负责到特别核心的工作内容,但是你在这过程种,你会很直观的体验到科研的魅力,也会更加清楚自己的选择。

 

如果是文科生,建议尽量去哪些在自己专业里面影响大的平台公司实习,对自己书本上学习的理论也是一种检验。对于类似会计等专硕,会比较看重实务能力,因此可以丰富一下个人的实习经历。社会实践也是考察学生综合素质的隐形加分项,比如与专业相关的联合实践活动等,这在保研材料中可以反应学生的一个全面发展水平,导师对社会实践丰富的学生会相对青睐。

 

除了以上方式,奖学金、双学位、社团活动、社会公益活动、三好学生、党员身份也会是一个亮点。国奖也是一个属于锦上添花的一个奖项,不要因为大三没有获得国奖就在保研时候放弃自己,没准保研成功后国奖就来了呢。

 

专项保研,符合条件的同学不容错过

 

除了基本的保研途径外,还有大家所不熟知的专项保研。专项保研的要求比较高,比如科研能力突出可申请专项保研,但需要在本科阶段参与省部级以上的研究课题有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或者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且申请专项保研的科研成果需要相关的学术委员会认定,并且在申请时需要本校相关专业的3名教授的书面推荐书。

 

另外,参加过西部支教的同学也可以申请专项保研,但一般只能申请本校;还有在服役期间立过二等功以上或者获得2次以上"优秀士兵"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也可申请专项保研资格。除此之外,优秀学生干部、汉语非母语的少数民族学生如果符合相关的条件也可以申请专项保研,具体的要求可以咨询自己学院的辅导员或者学校的保研指导部门。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