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双非院校的研究生真的值得考吗?

时间:2021-07-1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首先正如大家所了解到的普通大学的研究生的确是没有重点大学那么抢眼,甚至比不上重点大学的本科生。但是一个普通大学研究生确实是比普通大学本科生有优势,考上了研究生意味着多了一份选择,可以跨上更高的门槛。

先看看已经上岸普通本科的学长学姐对大家有什么想说的吧!

 

 

一、普通本科的研究生值得哪些人考?

 

1.本科不是很好的一些双非院校的学生

 

我们平时把更多关注给了重点大学,985、211,其实这类大学加起来也就100多所,在我国七百多所本科院校中只占很小的比例。就算加上一些双非的名校,也不会超过本科高校总数的三分之一,那么剩下的就是一般一本大学和二本大学了。

 

所以会有很多出身于普通本科的大学生想要去考取研究生,而985、211院校就那么100多所,其中的大多数人可以去选择比本科院校水平高一些的普通本科院校就读研究生。

 

2.在职考研的打工人

 

有些人在本科毕业之后就选择了工作,但是在工作几年之后发现,学历是一个很好的敲门砖。所以工作了之后又想考取研究生来提高自己的学历,为之后找工作跳槽提供方便。可以选择读取一个普通本科的研究生,首先相对来说比起985、211院校好考一些,竞争压力小一些。对于平时上班,只能抽空晚上和周末复习的打工人可以说很合适了。

 

3.只想要个研究生学历的同学

 

这些同学一般是对自己的未来还没有清晰的规划,不想去上班,太早的进入社会。所以想报考一个研究生来逃避找工作的现实,想要再通过3年学习的时间对自己的未来进行规划,寻求正确的人生方向。这样的同学在选择报考院校的时候,为了提高上岸的几率,可以选择报考普通本科的研究生。

 

二、考取普通本科研究生的利弊

 

优势

 

1.学历层次更高

 

层次再低的研究生那也是研究生,和本科生有着本质区别。研究生教育是专业度更好、知识层次更高的教育,即使是普通大学的研究生,也是合格的研究生,也会得到社会的尊重和重视。

 

2.考试难度相对较低

 

普通本科院校的研究生考试相比于985、211院校的专业课和复试的难度会有一定程度的降低,而且报录比也会低一些,相对来说考试难度低,上岸几率更大一些。

 

3.就业好,薪资高

 

就业时找工作时自然要比本科生有优势得多,报考公务员和教师时也会有很大的优势。例如,电子信息工程这个专业,本科毕业时一般只能找到销售、售前一类的工作,而研究生毕业之后就可以去做技术、研发等岗位,薪资也翻了一番。

 

劣势

 

1.学校名声相对较弱

 

普通本科的研究生在学校名声方面确实没有985、211院校那么大,有的人可能甚至都没有听过你的学校,心里可能会存在一定的落差。

 

2.导师项目资源相对较少

 

由于学校的问题,导师可能手里的项目资源可能没有那么多,提供给你锻炼和学习的机会也就没有那么多。所以在学习方面可能更加需要自己的努力,多看一些书和文献,来丰富自己的科研生活,提高自己的能力。

 

3.就业机会选择较少

 

在以后找工作时可能有些大公司会明确不招收双非院校的学生,但这样的公司都是少数的,以后也可以通过考取更好院校的博士来改变这一现状。

 

三、选择院校和专业的建议

 

普通大学研究生值不值得读,主要还是看自己的个人意愿,同学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综合考虑。

 

1.看学校对研究生的重视程度

 

学校对研究生的重视程度会直接影响研究生的质量,普通院校的本科专业不好并不代表研究生专业也不好。有些院校非常重视研究生的质量,会投入大量的财力和人力培养研究生,比如有些特定的学校,研究生毕业后会直接进入企业,或者企业优先录用,并且待遇还不错。关于学校研究生的质量如何,可以询问在该校读研的学长、学姐,他们的体验就是真实的感受,也最有参考价值。

 

2.看专业的就业前景

 

专业的就业前景直接关系到未来的就业,大多数人读研的目的就是找到一个好的工作、因此报考院校时也要看院校的就业前景。你可以通过查看院校的就业质量报告了解就业情况,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此外,可以看一看往届的学长、学姐都去哪些单位就业,作为日后的参考。

 

3.看专业在学校的地位

 

人文社科类专业比较着重院校排名,而工科类专业比较重视专业排名。每一个学校都有几个比较强势的专业,所以读研之前先了解下学校的王牌专业有哪些,这些专业在学校的实力怎样。比如燕山大学不是985、211院校,但是该院校的的机械工程专业在全国的排名靠前,知名度也很高,因此就业非常好。这种院校的研究生性价比很高,可以考虑。

 

名校固然重要,可是条条大路通罗马。人生是场马拉松,赢在起跑线上不代表一定能笑到最后,人不可能永远靠名校的光环活一辈子,终身学习才是赢得人生这场马拉松的关键。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