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树立“四个标杆” 着力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时间:2021-07-0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牢抓住教师这支关键队伍,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着力在制度建设、育人质量、评价机制、典型引领上下功夫,通过树立“四个标杆”,着力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

树立“制度”标杆,明确师德要求。制定《关于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意见》,明确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和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出台《学风建设实施细则》,修订适应一流学科发展的导师遴选条件,科学界定导师指导与学位点建设、学风建设的关联机制,建立健全“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导师动态选聘制度。加强新任导师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指导教师分类选聘工作的意见》,推进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强研究生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树立“质量”标杆,强化指导能力。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以“质量”为核心,分类推进、内涵发展,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教育中的主导作用。深入实施“生源质量提升计划”、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改革,扩大导师的招生自主权。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进一步调动导师的培养主动性;完善学位论文审查制度,推行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制度,加强学位论文规范指引,强化导师在论文选题、开题、预答辩、答辩、答辩后修改等各个环节把关。严格执行《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处理办法》,对在抽检结果中出现问题论文的学院和导师作出处理。

树立“评价”标杆,健全激励机制。完善导师激励制度,明确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责任,切实保障导师权力,发挥导师在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中的引领作用。开展“导学关系建设月”活动、“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选拔优秀青年导师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引导导师以课题组、实验室为平台,重视言传身教,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以研究生的思想表现和学习成绩为基本条件,分类制定奖助学金评审指标体系,落实导师在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中的话语权。完善导师问责制,对培养质量出现问题的导师,视情采取约谈、限招和停招等方式作出相应处理。

树立“楷模”标杆,抓好示范引领。认真学习“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最美教师、模范教师等光荣事迹,每年选树10名导师教书育人典型和1000余名研究生模范,大力宣传先进事迹,持续举办“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主题教育大讲堂。深入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支持“创学院特色、树学院品牌”,建设教育学院骨干培训基地、公共管理学院党建教育基地、音乐学院素质培养基地、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基地等,大力彰显基地项目的品牌效应,引导广大研究生导师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