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北京大学推出“百年党史专题”课程

时间:2021-06-2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这样一个天翻地覆的大决战,能够给我们很多启示。打仗、指挥、运筹、处理危机,跟我们今天的很多重大决策是一样的。”5月11日晚,北大英杰交流中心,在“百年党史专题”课程第五讲上,主讲人、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刘统鼓励北大学子,积极学习和继承我们党在解放战争过程中的丰富经验和优秀精神。该讲聚焦解放战争恢宏复杂的历史,详细讲述了抗日战争胜利之后,中国共产党从谋求和平到坚决斗争再到获得胜利的艰难历程。

为党史大家量身定制课程主题

“共产党的胜利就在于正确的决策、坚决的执行、各军团的严密协作。”刘统分析说,共产党重视思想改造,用我军的优良传统积极改造俘虏,“化敌为我”,促进了双方军队实力对比的迅速转变;共产党具有强大的组织能力,通过基层人员建设深入掌握了基层的人力物力,为战争募资、援助等提供了保障。

这堂课,源于北京大学推出的“百年党史专题”课程。除刘统外,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钊讲席教授陈晋,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黄道炫……一位位党史、共和国史、军史等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先后登上讲台,课程“干货”满满。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四史”教育特别是党史教育有机融入学校思政课教学和课程思政体系中,2021年春季学期,北大面向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百年党史专题”选修课程。课程采用系列讲座形式,共8讲,首讲于4月14日举行。

“波澜壮阔的一百年”“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为了新中国而奋斗”……课程围绕百年党史发展不同阶段,为党史专家量身定制了相关主题。出版过“决战三部曲”的刘统被邀请解读解放战争,研究中共党史20年的黄道炫聚焦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专精于中共党史和理论研究的陈晋则被安排综述式课程的首讲。

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

“老师讲得很透彻,内容丰富有吸引力,让我们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是我们党一路前行、一路高歌的制胜法宝。”现场参与首讲课程的北大青年教师潘聪平如是说。

听完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良书主讲的“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后,艺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高逸凡对中国共产党在大革命中起到的先锋和表率作用印象深刻:“作为研究生骨干,我们在组织各项活动的过程中,也应当发挥先锋和表率作用,更好地服务同学、院系、学校乃至社会,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团人才。”

“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如今正值党的百年华诞,我们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必将早日实现。”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雨青参加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程美东主讲的课程第六讲后,表达了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以课程建设助力党史学习,是北大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明特征。2021年春季学期,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历史学系、国际关系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等院系,共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19门高质量的“四史”课程,包括“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专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与实践”等。

除了推动党史教育进课堂、进课程体系,北大还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教学科研育人全过程。“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在5月4日校庆日开展当天,就吸引了数百名师生校友前来参观,其中包括刚刚参加完学位授予仪式的2020届毕业生。法学院2020届法律硕士崔晓晓在展厅中看见“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后非常激动——在国庆70周年游行队伍中,她参与的北大方阵在天安门前多次高喊这个口号。“现在,我作为一名选调生回到宁夏,也立誓将这句口号践行到自己的工作中。”崔晓晓说。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