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考研院校报录比有什么用?如何根据报录比选择院校?

时间:2021-04-1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1什么是报录比?

报录比,简单来说就是报考人数和实际录取人数的比例。

一般来讲,如果报录比大于1,就说明报考的人数比录取的人数多。同理,如果报录比小于1,就说明报考的人数比录取的人数少。考试前的报录比是指报考的人数和拟录取人数的比例,因此报录比可以小于1。考试后的报录比是指实际报考的人数和实际录取人数的比例。

近年来,整体上的报录比大概是3:1左右,但是2020年院校的个别专业报录比达到了10:1,甚至更多。遇到这类就需要仔细分析一下,看是什么原因,然后结合自身情况看是否适合报考。

2报录比有何影响?

报录比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虽然说报录比的高低不能完全衡量一个专业或岗位的好坏,但却是考生在择校、选专业等方面最重要的参考数据。

3报录比是考研难度的唯一衡量指标吗?

一个学校的专业考研难度是由多个指标决定的,如报录比、院校排名、专业排名、试卷难度、复试比例、所在城市等多个指标共同决定。

举个例子,华东政法是985工程,地处上海,法学专业排名A;西南政法是“双非”,地处重庆,法学专业排名A。从院校排名和所处城市来看,华东政法的法学应该比西南政法的法学要难考,但是我们不能仅仅考量单个因素,必须还要看两者的报录比,甚至是复试比例和试卷难度。

4如何根据报录比选择院校?

我们在择校的过程中,要尽量选择报录低、报考人数少、录取人数多的院校,要尽量错开的是报录比高、报考人数多、录取人数少的院校。

对本科不太好的同学而言,我们一定要明确一点:考研不一定要考热门专业,考研不一定要考名校,考上才是关键!

而对于二战的同学,做好报录比数据的分析更是必不可少。有些时候并非你的实力不够,而是有些院校报考人数太多导致分数水涨船高,而这些学校又很可能并没有传说中那么具有性价比。因此,对于二战的同学而言,做好报考数据分析,才不至于鸡蛋碰石头。

最后,很重要的一点,能不能考上不是报录比能决定的,而是自己够不够努力。如果不够,那么即使只有你报名并且录取10人的专业,也有可能因过不了国家线而考不上!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