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三到”推进科研管理“放管服”

时间:2021-04-1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的部署要求,切实担负主体责任,抓好有关文件落实工作,深化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科研管理科学化,激发科研人员工作积极性,持续推动释放创新活力,不断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坚持放到底,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将科研项目的自主权下放到科研项目负责人,简化科研经费预算编制和使用审核,将预算调剂权限下放至项目管理单位,取消不必要的审批和签字,实行“谁负责,谁签字”。坚持将科研业务活动与公务活动相区别,按照“实事求是、精简高效、厉行节约”的基本原则,科研人员可根据科研活动实际需要自主选择交通方式和住宿,放宽使用科研经费的差旅报销标准,在横向科研项目间接费用中可列支不超过经费总额20%的科研活动接待费。提高间接费用提取比例,在保证科研项目正常开展的前提下,课题 组间接费用可按照不超过项目到账金额的60%计提;对于横向科研项目和对结余经费无明确约定的部分纵向科研项目,课题 组可在结余经费中提取不超过项目结余经费的80%作为绩效奖励,扣除绩效奖励后剩余部分转入项目负责人科研发展基金,进一步强化科研绩效激励。

坚持管到位,促进科研管理科学化。坚持科研项目申请立项和过程管理并重、服务支撑与管理监督并重的原则,出台学校《科研项目管理实施办法》等“放管服”系列文件,建立健全过程管理制度,把好科研立项和结项两大关口,全面开展科研管理工作的指导、宣传、培训。加强对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科研管理绩效考核,完善涵盖学校、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项目负责人的分级管理体制。强化项目的监督管理,制定《科研项目信息内部公开实施办法(试行)》,主动公开项目预算、预算调剂、资金使用、研究成果等情况,实行项目基本信息和绩效公开、公示制度,接受全方位监督。建立健全科研项目全过程诚信监管体系,畅通科研经费使用问题反映举报渠道,对科研违规违纪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坚持服到人,提高科研工作满意度。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会、校内外调研等形式,充分听取一线科研人员的意见与建议,准确掌握科研人员遇到的实际困难,及时发现科研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针对性地修订完善学校科研管理制度。组织科研、财务、人事等相关部门通过实地调研、办公系统、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宣讲,印发科研项目管理及财务报销操作手册、指南,努力做到制度出台及实施全过程精准对接科研人员。落实财务助理和科研助理制度,统一安排预算保障助理岗位经费,落实相关工作保障,把科研人员从统计、报销等具体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做好科研。加快科研信息系统的完善与升级,利用网络平台为科研工作者提供更加便捷快速的服务,提高科研服务的效率与水平。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