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2021考研复试/调剂加分项_如何巧妙联系导师

时间:2021-04-0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一、事前不着急,临时抱佛脚

很多同学在选择导师这件事上很不用心,在其他同学都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导师的时候,他们总认为学校没有发出通知前都不用着急。当学校正式发出通知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想要选择的导师名额已满,甚至很多同学都已经开始和导师做起了项目,这时候才悔不当初且压力山大。因为学院导师的学生名额都是有限的,往往都是先到先得。如果一个老师早已“心有所属”,就算你复试成绩再高,也未必能选到心仪的导师。最后可能被迫选择一个和自己的兴趣不符合的研究方向。

其实,联系导师这件事情,还是越早规划越好。如果在准备考研之前就已经有了目标,就可以联系一下导师,提前给老师留下一个印象,这样如果有幸上榜,被选中的几率也会更大一些。另外就是初试成绩出来之后,估计成功的几率比较大的时候,可以和导师联系,说不定给导师留下一个较好的印象,还能在复试这件事情上有所指教。

二、电话联系导师,长篇大论介绍自己

很多同学联系导师的心情比较急切,所以想法就变得简单粗暴起来,不考虑时间地点,直接给导师打电话,滔滔不绝地讲起自己的成绩,表达自己对这位导师研究方向的兴趣。但往往会因为急功近利,导致表达逻辑不清晰,也没能很好地把握说话的分寸,最后留下不好的印象。

导师一般都是非常忙的,除了上课,他们还要处理各种项目上的问题,做研究等等。考虑到导师的休息时间有限,所以建议以邮件的方式联系导师。如果想要通过电话的方式进行沟通,最好在工作日,提前准备好所要表达的内容,并且在电话接通之后先询问老师是否方便通话,得到允许后再进行沟通。

三、 一次联系多位导师,群发邮件

很多同学在联系导师的时候,都是想广撒网,总有一条“鱼”上钩。但是老师负责任地告诉你,一次联系多位导师是选导师时的大忌。试想,你的男朋友或是女朋友在和你谈恋爱的同时,和另外一个人交往,也就是俗话说的“脚踏两条船”,你该有多愤怒。

更让人愤怒的是,很多同学同时联系几位导师的时候,并不会很用心,而是把同一份邮件群发给几位老师。有的时候,群发邮件如果设置不当会让几位导师立刻发现。即便没有立刻发现,也可以试想一下,过年的时候我们接收到的群发消息都是什么样的。

所以类似于此类群发消息,导师往往视为垃圾文件。所以选择导师的时候,最好一次只联系一位导师,如果得到回绝答复后,再联系下一位导师,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四、给导师发邮件时,礼仪不当和表述失误

很多同学在给导师发邮件的时候忘记署名,直接把一封未命名的邮件发送出去。或者是不知道说些什么,邮件内容表达了想要选择这位导师的意愿,就将邮件发送出去。此种表现,即便你再优秀,也无法让老师在这寥寥几个字中感受到。

给导师发邮件时,首先要注意的是基本的邮件礼仪,主题中写清楚自己的姓名、专业等信息。邮件进入正题前首先表达一下自己的问候,以及对老师的打扰表示歉意。然后在正文中介绍一下个人基本情况、学习情况、本科专业、研究方向和兴趣等。如果时间允许,也可以提前搜索一下导师的研究成果,或是这位老师研究方向的研究成果,以免最后沟通时出现尴尬情况。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