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只需6步,搞定复试口语听力!

时间:2021-02-0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如何考查

(一)题型

除英语类硕士以外,其他专业的考查形式以口语和听力为主。

(二)考查能力

基本的英语听说能力。

(三)考查特点

1. 对英语听力理解能力和英语口头表述能力有一定的要求,需要考生听懂考官的英语提问,并用英语较为连贯、简要地回答,注意,一定要将自己的思路阐述清楚;

2. 要求考生具备灵活的现场反应能力和清晰的逻辑表达能力;

3. 要求考生能够用英语表达并陈述报考专业相关领域的话题。

如何准备

(一)听力

1.词汇量准备

不管是英语笔试还是口试,想要取得一个好成绩,必须重视词汇量,如果在考场上听不懂面试官的提问,那场面将会极其尴尬。

当然,初试和复试的词汇备考重点是不一样的,在准备复试的过程中,要注意积累面试常用话题词汇,并且做到熟读且熟练运用。

2.听力练习

从现在到考前,建议同学们每天坚持英语听力练习,听力材料可以使用大学英语四、六级的听力材料,也可以使用雅思听力材料。

听力分为精听和泛听,听材料的过程中可以听三遍:

第一遍,先泛听,听材料的大概意思;

第二遍,精听,也就是对照文本听;

第三遍,在没有文本的情况下继续听,分析第一遍听不懂的地方是因为词汇量、发音,还是因为理解错误。

除此之外,在听力练习过程中,同学们需要学习 语调和发音,一定要在听的时候多多模仿,听得多了,自然而然就把材料的语调内化成自己的语调了。

(二)口语

听懂只是基础,如果无法用英语流畅地回答,那依然是“哑巴英语”。

1. 英语小组口语练习

在复试备考的这段时间里,同学们可以给自己找一个固定的口语搭档,保持每天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英语交流,尽量找一个口语不错的搭档,不然进步会比较慢。"Rome was not built in a day." 流利的英语也不是一天可以练成的,因此,考前要坚持说英语,提高自己英语表达能力,形成英语表达的习惯。
2. 积累地道的英语表达方法在复试口语备考过程中,同学们要学习一下自己想要表达但是不会表达的词汇和短语,并牢记这些知识,然后在下次表达的时候用上。

3. 至少准备一篇完美的自我介绍

在面试环节,一般情况下都会有简单的自我介绍,这里不建议同学们直接套用网上的模板,这类模板使用人群比较多,考官一听就知道你在用模板,因此,自我介绍一定要自己写,可以参考模板,但不能直接套用。

即便没有自我介绍,也会有一些常规的话题讨论,比如介绍自己的家乡、兴趣爱好、阅读的书籍等,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情况下,在面试中,考官会连环追问,所以在表述中提到的信息,一定要做好进一步回答的准备,不要给自己挖坑。

4. 模拟真实的面试现场

可以和自己的同学结伴练习,轮流充当对方的考官,同时要把面试过程录制下来,反复纠错,有条件的同学,可以找专业的老师来指导,这样将会更加科学和高效。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