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职场学历鄙视链5级,你在第几级?

时间:2021-01-0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职场学历鄙视链5级,你在第几级?

  工作以后,经常被人问到这样的问题:

  “你是哪个学习毕业的?”

  “XXX学院。”

  “哦......那你研究生在哪里读的呢?”

  “我没读研。”

  “哦......”

  简单两个哦字,意味深长。有很多人觉得工作以后,学历不重要,重要的还是能力,殊不知学历不仅很重要,而且职场里还存在着学历鄙视链。

职场学历鄙视链

  NO1本科和研究生都在海外一流名校就读

  本科和研究生都在海外一流名校就读的学生是位于学历鄙视链顶端的。这一群体的学生往往在中学时代就很优秀,早早地准备出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成绩获得海外名校Offer。这一类学生回国后,多是属于国内高端人才,是各大企业招聘的宠儿。

  NO2本科和研究生在国内一流名校就读

  在国内最占据优势的学历无非就是本科和研究生都毕业于国内一流大学的学生,比如清北的学子。这一群体的学生往往在还未毕业的时候就能进入各大名企实习,企业也是十分珍惜这类人才,毕业后也能直接被录用。

  NO3本科院校非名校,研究生就读于一流名校

  很多双非的学生,当年可能以为一道选择题或志愿没填好,就与985.211等名校擦肩而过。很多本科非名校的学生都会有一个名校梦,既然本科失利,那就只能通过考研来圆这个梦。然而很多名校在招研究生的时候也会很看重学生的第一学历,优先选择本科为名校的学生。

  NO4本科和研究生院校都非名校

  本科和研究生都毕业于非名校学校的学生,在这个社会也是有很多发展空间的。很多企业在招聘的时候都会要求应聘人员要有研究生学历,所以就算研究生院校一般的学生,也是能有就业机会的。但是还有一个残酷的事实,如果企业在招聘再加个限定条件:研究生就读于一流大学,或本科要求是985.211的。那本科研究生院校一般的学生也只能望洋兴叹了。

  NO5本科或专科院校一般,且未读研

  位于鄙视链最下端的自然就是学历为本科或者是专科,且未读研的学生。现在的招聘要求越来越高,很多企业在招聘时最低也会要求本科学历,专科学历的学生也就没有了机会。此类学生目前在找工作时会受到很多的限制,在今后职场的发展,比如升职加薪方面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职场学历鄙视

  职场学历鄙视是真实存在的,在就业和升职加薪这两块表现得尤为明显。2016年,《国际金融报》曾对中国500名上市公司百万年薪高管的教育程度做了分析调查。结果发现,84%第一学历为本科,48%毕业于985学校。其次,学历鄙视链在人际关系里很表现得很明显。很多名校毕业的学生有机会认识到各行业的佼佼者甚至是领军人物,很受待见,因为他们将来也很有可能成为这样的人。

  第一学历不太好的学生,若想从学历鄙视链往上爬,最好的方法就是读研。

读研读研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