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非全日制研究生有什么用?你最关心的问题在这里!

时间:2021-01-0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2021年非全日制研究生已经正式报名了,该报名的学员都在报名了,但还有部分人员还在犹豫中。

  下面我们将回答几个平时被学员问到的最多的问题,希望大家对非全能有更全面的认识。

  非全日制研究生有用吗?

  很多学员都会问“非全日制研究生有用吗?”这样的问题,因为在社会上总能听见“非全没用、非全很水、企业根本不认可”等言论,导致很多学员动摇了自己要报考的决心。其实不然,非全日制研究生并不水,而且是真的有用

  非全日制研究生有用吗?

  非全日制研究生的专业设置及其教学方向都更偏向于实操型,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所以学员通过课程的学习,可以快速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和专业应用能力。

  其次,很多攻读非全日制研究生的人员都是在领域内有一定发展或想继续提升自己的人员。30岁之前靠能力,30岁之后靠人脉。学习期间可以结识到的导师、同学,这都是你的人脉,对于个人今后的发展也是很有用的。

  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难度大吗?

  难度大!

  自2017年在职研究生改革后,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考试难度就增大了许多。

  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入学标准和培养模式与全日制研究生都是一样的,都需要参加全国联考和院校复试。非全日制研究生也是属于淘汰制,院校最后都是根据考生成绩进行择优录取的,这一方面保证了生源的优质性,另一方面也是增大了考试难度。不过,考试难度大也侧面说明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含金量高。

  非全日制研究生获得什么证书?

  在职研究生改革后,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考试难度增大,同时也有一个好消息,那就是改革后的非全日制研究生双证齐全,既有毕业证,也有学位证。双证与全日制研究生证书唯一区别为毕业证上的学习方式注明"非全日制"字样。教育部也明确规定,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的证书具有相同法律效力,含金量也相同。在个人就业、升职加薪、评职称、读博或出国留学都是有效的。

  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遭歧视?

  毕业求职热季刚过,但很多关于“非全就业遭歧视”的事还存有热度。其根本原因不是因为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含金量高低问题,而是社会和企业对于非全日制研究生还需要一定时间的习惯与接纳。非全日制研究生同样享有国家提供的就业权益与服务。主要有以下几点:

  1、享有用人单位提供的平等就业机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应当向劳动者提供平等就业机会,对不同教育形式的研究生提供平等就业机会。

  2、在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或国有企业招聘时,享有同等报考应聘资格。

  3、非全日制研究生也享有平等的积分落户资格。

  4、各培养高校要积极为非全日制研究生提供就业服务。

  5、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也要积极履行自我职责。

  更多详细介绍可点击全日制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两者就业有区别吗?

  非全日制研究生可以考公务员吗?

  随着报考公务员的热度持续高涨,我们经常被问到:“非全可以考公务员吗?”等问题。

  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后可以获得硕士学历和学位证书,学历学位都是提升了的,所以是可以以研究生的身份考公务员的。就像上个问题提到的:非全日制研究生享有用人单位提供的平等就业机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应当向劳动者提供平等就业机会,对不同教育形式的研究生提供平等就业机会。

  上面就是咱们老师经常被学员问到的一些问题,由于篇幅问题,大家对非全日制研究生还有其他想了解的可以直接评论区留言或在公众号对话框联系在线老师进行咨询哦~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