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2022考研管理学考点复习:责任原理

时间:2020-12-1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责任原理的本质:管理是追求效率和效益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挖掘认得潜能,就必须在合理分工的基础上明确规定这些部门和个人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和必须承担的相应责任

一:明确每个人的职责

挖掘人的潜能的的办法是明确每个人的职责

1:职责的界限要清楚 2:职责中要包括横向联系的内容 3:职责要落实到人

二:职位设计和权限委任要合理

一个人对工作是否能做到完全负责取决于三个因素

1:权限 :实行任何管理都要借助于一定的权力,没有一定的权力任何人都不可能对工作实行真正的管理。

2:利益:完全负责意味着要承担风险,任何的管理者在承担风险的同时都要对收益进行权衡。这种利益不仅仅是物质利益,还包括精神利益。

3:能力:能力是完全负责的关键因素。

职责和权限、利益、能力之间的关系遵守等边三角形P135

三:奖惩要分明,公正而及时

为了做到严格奖惩,要建立健全组织的奖惩制度。使奖惩工作尽可能地规范化、制度化,是实现奖惩公正而即使的可靠保证。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