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2022经济学考研:微观经济学考研资料汇总

时间:2020-11-2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重点难点归纳

1.西方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及其内容

经济学是研究如何将稀缺的资源有效地配置给相互竞争的用途,以使人类欲望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的科学。自从莱昂内尔·罗宾斯于1936年对经济学下了上述定义以来,这个定义就一直在英美等国教科书中占统治地位。时下经常见诸国内报刊文献的“现代西方经济学”一词,大多也都在这个意义上使用。

自从凯恩斯的名著《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于1936年发表以来,西方经济学界对经济学的研究便分为两个部分:微观经济学与 宏观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是以单个经济主体(作为消费者的单个家庭或个人,作为生产者的单个厂商或企业,以及单个产品或生产要素市场)为研究对象,研究单个经济主体面对既定的资源约束时如何进行选择的科学。 宏观经济学 则以整个国民经济为研究对象,其主要着眼于对经济总量的研究。

2.微观经济学的两个基本假设

“经济人”假设和“完全信息”假设,前者假设人总以利己作为其行为的基本动力,具体而言是指人们要么在给定的经济代价下追求自身经济利益的最大化,要么是寻求在给定经济利益下所付出的经济代价的最小化。“完全信息”假设是指经济行为主体对相关经济情况具备完全的信息,在古典价格分析中往往隐含这点假设,但在后面的相关章节中这一假设条件被极大地放松了。

3.实证分析与规范分析

实证分析是描述经济现象“是什么”以及社会经济问题实际上是如何解决的。这种方法旨在揭示有关经济变量之间的函数关系和因果关系。

规范分析是研究经济活动“应该是什么”以及社会经济问题应该是怎样解决的。这种方法通常要以一定的价值判断为基础,提出某些准则作为经济理论的前提和制定政策的依据,并考察如何才能符合这些准则。

4.均衡分析与边际分析

在经济分析中,均衡指的是这样一种状态:各个经济决策主体(如消费者、厂商等等)所做出的决策正好相容,并且在外界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每个人都不愿意再调整自己的决策,从而不再改变其经济行为。均衡分析包括局部均衡分析和一般均衡分析。在均衡状态下,当事人决策的最优化是通过边际分析来实现的。所谓边际,指的是一个微小的增量带来的变化,即高等数学中微分的含义。

5.静态分析、比较静态分析和动态分析

在经济分析中,按照是否考虑时间因素,均衡分析分为:静态分析、比较静态分析和动态分析。所谓静态分析就是分析经济现象的均衡状态以及有关经济变量处于均衡状态所必须具备的条件,但并不论及达到均衡状态的过程,即完全不考虑时间因素。比较静态分析就是分析已知条件变化后经济现象均衡状态的相应变化,以及有关经济变量达到新的均衡状态时的相应变化。动态分析指的是考虑时间因素对所有均衡状态向新的均衡状态变动过程的分析。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