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划定底线,让“导”与“学”回归本位

时间:2020-11-1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时下,一些研究生将导师称为“老板”,将攻读学位称为“打工”。称呼的变化折射出高校部分导师与学生之间关系的异化,这是对学生权利的侵害,也是对“导”与“学”正常关系的背离。

  11月11日,教育部网站公布《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针对当前高校导学关系、师德师风等方面出现的典型问题,明确了“十不得”要求,为导师指导行为划定底线。其中,“不得要求研究生从事与学业、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务”,“不得违规随意拖延研究生毕业时间”,“不得侮辱研究生人格”,“不得与研究生发生不正当关系”等多条内容成为热门话题,冲上热搜。导师与研究生如何相处,如何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再次成为关注焦点,进入公众视野。

  众所周知,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正像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说的那样:长期以来,广大研究生导师立德修身、严谨治学、潜心育人,为国家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个别导师存在指导精力投入不足、质量把关不严、师德失范等问题,造成了很坏影响。

  如何约束导师的行为?《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的出台,非常及时且有必要。近年来,我国高校在读研究生因各种原因而发生的极端事例越来越多。在一些关于研究生轻生的新闻中,“导师”成了绕不过去的存在,哪怕导师与极端事件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还是会引发激烈的讨论。究其原因,这与当前研究生的培养方式有关。

  与本科生的教育不同,研究生教育属于更高层次的专业教育。从本科生“多对多”的集中授课,变为研究生“一对一”导学,后者更讲究个性化,使导师这一角色的重要性更为凸显。对于大多数研究生来说,导师很忙,平时难得跟学生见面。有的导师只是给出课题方向让学生去做,等想起来的时候再问一下进展。私底下,很多学生不敢和导师沟通。可以说,在研究生与导师的互动关系中,导师往往拥有极大的主动权。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研究生导师46万人,而在读研究生有286万人,这就意味着平均一位导师需要指导6个以上研究生。

  “导师虐我千百遍,我待导师如初恋”,对于学生来说,导师的身份太特殊了。导师是能够影响学生未来学业及人生发展方向的人,这就导致双方处于一种不平等状态,处于弱势地位的学生,容易遭到某些师德败坏的导师的压迫。有导师随便奴役和使唤学生,要求陪吃饭、陪逛超市、打扫办公室,甚至要求负责接送……这些,都是导师权力过大而缺乏制约的后果。

  读研究生本是为了求学深造,却成了导师的免费雇员,这种不良现象背离了教育的初衷。“不得侮辱研究生人格,不得与研究生发生不正当关系”……教育部出台的这一条条准则,约束导师行为,划定了为人师表的道德底线,有利于扭转目前存在的一些畸形关系。如此,导师认真负责培养学生,学生潜心学习研究,“导”与“学”会回归到它的本来位置,何其幸也。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