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钟南山在广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分享教书育人心得

时间:2020-09-2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钟南山在广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分享教书育人心得

“教师要照亮别人也要体现自身价值”

中国教育报广州9月10日讯(通讯员 韩文青 黎鉴远 记者 刘盾)“当医生的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也是人类健康的工程师。”今天,广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南山学院举办大会庆祝第36个教师节,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钟南山在会上分享了他教书育人的心得,“我们既是教师,也是医生,记住这双重身份,为社会培养更多有用的人才”。

“教师的工作是点燃的蜡烛,照亮了别人,燃烧了自己。”钟南山觉得,这句话只对了一半。在他看来,教师是蜡烛,照亮了别人,但另一方面不是毁灭,而是体现自身价值。

“社会和集体因你的存在而美好,这才叫有意义。为社会、集体作奉献的人,是社会上最受欢迎的人之一。”钟南山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当前,每个人都在努力作出贡献。他的孙子就与其他人合作做了一些雕塑,在网上义卖、募集到8115元,并用这笔钱购买了文具和抗疫科普读物,送给武汉贫困家庭的孩子。

钟南山认为,这次疫情用事实教育了这一代孩子,让他们懂得了要学什么,长大要追求什么、做什么。在半年多的战疫岁月里,孩子们通过亲身经历,小小的心灵体会到了什么是对的、什么是应该学的。正由于看到很多医生坚持生命至上,冲锋在前,治病救人,很多学生将医生看作挽救生命健康的神圣职业,今年医学专业录取分数线因此高了不少。

“为什么学生会佩服一些老师?我想不单是因为他的口才、业务,教师的为人也会对学生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在钟南山看来,教书、育人相辅相成,教育不光体现在语言里,更呈现在行动中,“抢救病人,老师要先上,这样不需要讲,学生自然会懂,有时行动比言语更有力量”。

“你们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就是最好的教学方式,也是对我们最大的启发。”广州医科大学南山学院毕业生、广医一院呼研院研究生梁恒瑞说,今年初疫情开始蔓延时,钟南山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列车。很多医生教师也勇于担当,前往武汉等地,在临床一线奋勇战疫,“我们对老师们最大的回报,就是成为他们这样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将来有一天披上白大褂,在临床一线为人民的健康而奋斗”。

“教师节还要好好思考一下如何当一个好老师。老师除了对学生身体力行地进行教育外,还应让学生掌握知识。”钟南山认为,教师不但要传授知识,还应引导学生提升学习能力,掌握学习知识的能力与方法。

“学会医术也要学会做人,如何更好地对待病人更重要,要给病人同情和勇气。”钟南山期待广州医科大学南山学院学生多学习、多钻研、多问几个为什么,成为有思想、有创造性的临床医生、管理者、行政工作者,不能只会读书。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