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江苏省多措并举高质量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时间:2020-09-2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2020年江苏省高校毕业生总数达58.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江苏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注重在危机中求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主动作为、开拓创新,以“创响青春、圆梦未来”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为抓手,开展“云服务”、推出新举措,助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成功创业。

坚持创新挖潜,保障优惠政策落地落实。以省政府名义专门出台若干条举措,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扩大招生规模,硕士研究生和普通高校专转本分别扩招1万人、1.5万人。扩大应征入伍规模,年度大学生征集指导比例提高至75%,其中征集的大学生新兵中毕业生达到45%以上。鼓励企业吸纳毕业生,中小微企业招用应届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国有企业今年招聘毕业生比例不低于50%。拓宽基层就业渠道,提高各级事业单位今明两年招聘毕业生比例,今年不低于70%;各地新开发的基层公共管理岗位和社会服务岗位招聘毕业生比例不低于50%;扩大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招聘规模。适当延迟录用接收,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或转入生源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可以应届生身份参加招考、录用;推动落实教师和护士等五项准入资格“先上岗,再考证”。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对低保、残疾、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庭、特困人员的应届毕业生,以及湖北籍等六类高校毕业生给予每人1500元的一次性求职补贴。

注重积极探索,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引导。深入推进高校职业生涯教育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大学生合理规划职业生涯。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主题月活动,开展集生涯教育、行业解析、就业指导、朋辈引领、职场体验相结合的大型综合活动。指导高校开展职业生涯教育活动,鼓励学生探索自我特质、挖掘内在潜能,提升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引导学生紧扣时代需求、践行责任担当。遴选省级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示范基地,计划自今年起,在全省高校分批打造30个职业生涯教育的教学和实践平台。通过示范引领、经费投入、点面结合等多种方式,建立专业化队伍,搭建学科体系和资源平台,着力构建覆盖全面的组织实施体系和适应学生终身发展的内容体系。举办“生涯逐梦 职赢未来”第十五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设立研究生赛道、本科生赛道、专科生赛道、创新创业赛道,动员170余所高校100余万名大学生积极参与,通过大赛进一步普及职业生涯规划知识,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

突出遴选培育,实施创新创业圆梦行动。通过遴选项目、加大投入、指导培育、共助孵化,积极培育优秀项目,激励毕业生自主创业,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发出“英雄榜”,面向全省在校大学生,重点培育不少于20个的创业“金种子”项目,重点孵化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团队及有潜力的项目10个。发布“招贤令”,公开征集有能力、有资源、有时间、有情怀的专家,遴选组建50人以上的就创业导师团队,负责全年跟踪辅导“金种子”项目。举办“实训营”,对于遴选成功的项目,开展线上创客训练营,组织参加创业导师互选活动,并签订孵育辅导协议,开展一对一专项指导。打造“群英荟”,开展线上优秀项目展示交流和落户对接活动,推动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投资价值高的优质项目落地。

着力营造氛围,组织就业创业宣传报道。通过官方媒体、简报专报、网站微信等多种形式,加大对高校就业创业工作进展和典型做法,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经验成效的宣传报道力度。加强“就业先锋行”融媒体宣传,与“学习强国”江苏频道合作,深入挖掘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亮点,全方位呈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中的“江苏做法”和“江苏经验”。开设“就业先锋行”系列宣传栏目,“就业先锋行·大数据”发布就业大数据10期;“就业先锋行·大家说”发布政府、高校和知名企业负责同志及有关就业创业专家访谈15期;“就业先锋行·强国云课”发布知名就业创业专家视频指导课、思政课10期。面向全省高校征集大学生就业、创业、应征入伍的年度人物,结合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评选出10名年度人物、10名年度人物提名奖,加强对典型人物的宣传展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营造全社会、全系统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实施严密监测,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可靠。开展就业状况动态监测,运用“智慧就业大数据监测平台”,对招聘岗位需求变化情况、毕业生就业落实情况和毕业生参与招聘活动情况等进行监测,加强就业形势综合研判。开展就业信息实时核查,充分利用“江苏高校毕业生智慧就业平台”资源集中优势,自7月1日起,对每一条上传至该平台的就业信息,实时通知相关毕业生登录平台并核实信息。开展就业数据专项核查,在就业报到证签发之前,对于就业单位规模小、流动性大等就业质量相对较差,多人到同一家单位就业、其他形式就业人数较多的学校,以及学生所学专业和单位行业匹配性差异较大等情况,逐一通过电话核实就业信息,保障就业数据真实有效。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