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王泽山院士为江苏23万研究生上“开学第一课”:刻苦完成学业,为国忠诚奉献

时间:2020-09-2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中新网南京9月14日电(徐珊珊)14日,江苏省教育厅在南京举办江苏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活动,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泽山院士寄语年轻人,要刻苦完成学业,为国忠诚奉献。

王泽山院士是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之一。60多年来,他专注于研究火炸药,带领团队发展了火炸药的理论与技术,突破了多项世界性的瓶颈技术,为中国火炸药从跟踪仿制到进入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大学生注重知识的学习,到了研究生阶段,则需要高水平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判断能力。”王泽山院士提出,研究生要追求思维层次和思维能力的提升。此外还需要树立高尚的道德品质,潜心立德树人。

江苏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表示,要学习王泽山院士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把项目做在厂矿车间、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今年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牢牢守住立德树人这条生命线,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广大研究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面向未知未来探索创新的自觉性。

江苏省学位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决定,每年的9月定期举办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活动。“开学第一课”活动是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研究生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的实践探索,今年是江苏首次举办该活动。

江苏23万全体在学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其中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的部分研究生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高校部分研究生在本校分会场参会,还有部分研究生经由网络系统在线收看了活动。

南京林业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生冯前表示,“我们新一代年轻人要甘坐‘冷板凳’,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次实验,扎根在祖国大地上,去解决国家的‘卡脖子’问题,使得国家科研力量得到实现进一步提升。”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