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是什么限制了研究生的“问题力”

时间:2020-09-1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问题的实质是困惑,而困惑在于认知的超越。提出有价值的问题,是学生超越自我、超越同学的体现。卓越的品质源于自我超越,这是学生最可贵的品质。遗憾的是,在大学校园里,学生普遍看重的是有形的成绩,而忽视了内在的“问题力”。究其原因,在于一些人的荣誉感世俗化和庸俗化了。

  “同学们,还有什么问题?”面对讲台上教师的提问,台下研究生鸦雀无声……这种场景,在大学课堂上相当普遍,不仅在日常课堂,在学术会议、论文答辩现场,也是常见的场景。由此带来的问题就是:为何现在的研究生不会提问?

  在研究生教育大踏步发展的今天,研究生提出问题的能力(“问题力”)在很大程度上衡量着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高低。提不出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对此,有学者指出,正是以教师为主导的学习模式,使学生的思维陷入“惯性停滞”状态。不过,把学生思维的“惯性停滞”责任推给某种学习模式,这实在经不起推敲。学习模式对学生思维有影响,但不该是决定性因素。教师主导的教育方式利弊兼有,把研究生提不出问题的板子全部打在老师的屁股上,这也恐难令人信服。

  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同样,未经审视的研究生学习生涯也不值得一过。思维是问题之源,但这种精神活动更多属于个人事务,老师主导与否,归根结底还要看学生自己是否进入冥思状态。不在冥思状态,无论学生在做什么,基本上还是处于经验生活世俗化和精神生活庸俗化的状态,无法达到“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的学习境界。对于学生而言,具备从经验生活中发现问题、从精神生活中反思问题的能力,这是学术研究最起码的要求。要提出问题,需要善于将所学到的知识与所经历的生活合二为一,以应有的“问题力”审视一切。

  审视经验,审视知识,这是提出问题的关键所在。无论是课堂上、讲座现场还是实习期间,学生提不出问题,在于他们低估了问题的价值。问题的实质是困惑,而困惑在于认知的超越。提出有价值的问题,是学生超越自我、超越同学的体现。卓越的品质源于自我超越,这是学生最可贵的品质。遗憾的是,在大学校园里,学生普遍看重的是有形的成绩,而忽视了内在的“问题力”。究其原因,在于一些人的荣誉感世俗化和庸俗化了。

  真正的荣誉,应该是对内在卓越品质的珍视。研究意味着创造,创造以提出问题为起点。提出问题是一种智力竞赛,谁能在这场没有终点的竞赛中保持足够的活力,谁就能真正变得出类拔萃。对于研究生教育而言,给提出问题的学生以必要的奖赏,以此唤醒他们的荣誉感,以巨大的荣誉感刺激学生不断提出新问题,在问题的发现和筛选中提升群体的“问题力”,这是提升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有效途径。

  当“问题力”的荣誉感缺席,分数和论文发表的获得感被贴上了“荣誉”的标签,有没有问题意识和能不能提出问题反而变得可有可无。长此以往,学生兴趣的偏移,扼杀了他们的自由探索精神。在这方面,不用反思经验生活,不必运用抽象思维的量化研究盛行,就是“问题力”贬值的写照。

  亚里士多德说过,人不能停留在“是什么”的层面,还必须上升为“人应当是什么”的高度才能超越一般动物。研究性学习应以提出问题为最低标准,以超越自我为自豪。只有进入这样的良性循环,我国的研究生教育质量才可能有质的提升。(作者:刘海明,系重庆大学教授)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