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青岛大学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

时间:2020-09-07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9月7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张子义)9月6日,青岛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青岛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举行。校领导胡金焱、夏东伟、杜方波、李军、于永明、范玉斌、刘彩云、于红波、吴世珍、徐龙飞出席典礼。各学院领导、相关党政部门负责人、研究生督学、研究生导师代表、2020级研究生新生代表、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开学典礼。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主持开学典礼。

典礼上,校长夏东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各位研究生同学来到青岛大学继续深造,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经扑面而来,人才成为科技尖端领域争夺的战略资源。他希望,各位研究生能够崇尚真理、追逐梦想,勇于突破知识边界、敢于探索未知领域,为人类的知识宝库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他对研究生同学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积极探索。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科研过程中勇立潮头、耐住寂寞,在创新的道路上积极探索,永葆热情。二要坚持不懈。希望同学们,潜心研究、不怕吃苦,朝着心中的理想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三要有使命担当。希望同学们涵养格局、勇担使命,将个人的探索研究和国家需求、人民需要结合起来,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融为一体。

夏东伟寄语同学们要将学术梦想根植于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之中,将学习实践融入到新时代的改革发展之中,以拥抱世界的胸怀,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慧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表示新同学在未来的学习道路上,除了学好专业课程,还要有意识的培养科研能力和创新思维,要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研究生老生代表王尊分享了读研以来对学习、生活的感悟和体会。研究生导师代表于海生教授发言,他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盼,希望他们潜心学术,探索新知;视野宽广,担当重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敢于竞争,善于合作。

开学典礼结束后,大会进行第二阶段,研究生院组织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党委书记胡金焱教授进行了入学教育第一讲。他首先代表学校祝贺同学们到青岛大学攻读研究生,同时也欢迎大家进入一个新的学习阶段。他结合自身带研究生的体会,对研究生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要深刻认识国家对高层次人才需求的迫切性和青年人的使命。他指出,我们国家现在正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需要人才、科技的支撑,而人才和科技支撑更需要高层次人才,研究生作为高层次、高端人才必将承担科技创新这个使命。他希望同学们从入学开始,就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要实现学习目标和学习要求的转型。他指出,不同学习阶段有不同的学习任务。本科阶段就是打牢基础,学习学习再学习,硕士研究生阶段是要在学习的基础上学会做研究,博士生阶段需要在研究的基础上再学习。他希望同学们,第一要实现从学专业的人到专业中的人的转型,要变成一个专业的人士;第二要实现从学知识、长见识、有想法、有办法到最后有成果的转变;第三要在学术上实现从“通俗唱法”到“民族唱法”、“美声唱法”的转变;第四要实现从写文章到写学术论文的转变。

三是进入研究生学习后,要有新的目标定位。他指出,大学的最大价值就是培养森林树木,而不是直接培养箱子、柜子、枕木。研究生教育不能是就业导向,应该是学术导向。他希望同学们,第一要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只有理论基础扎实,才能够带着问题去做实验、做研究;第二要有宽阔的视野,要培养问题意识;第三要有娴熟的研究方法;第四要有数据挖掘能力;第五要有文献研读能力;第六是要有规范的专业语言表达能力;第七要有良好的识别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四要学习做研究,培养研究能力,学术精神。他指出,讨论班是研究生学习、互助的重要平台,也是导师指导研究生的重要平台。他希望同学们,第一要把参加讨论班作为学习、做研究的重要平台;第二要成为导师的研究助手;第三,要学习做学术研究。

五要做好研究,处理好跟导师的关系。他指出,老师要像老师,学生要像学生,老师要爱学生、培养学生,学生要积极参加老师的科研过程才能变成一个科研工作者。他希望同学们,第一要坚守学术道德底线、学术自律,培养我们好的学风,避免学术不端;第二要有责任,要进入学术殿堂,要做到“心中有爱、腹中有墨、手中有艺、肩上有负、脸上有容”, 将来成为好的青年才俊、学者。

附属医院院长助理、医务部主任孔心涓教授,为全体研究生做了题为“疫情中的家国情怀”的报告。研究生院院长丛海林教授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

今年青岛大学共招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166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371人。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