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河北加大工作力度 全面优化服务 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时间:2020-08-1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河北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把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政策措施,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强化主体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强化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举措的通知》等,两次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相关工作作出安排、明确要求。压实全省高校主体责任,将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学校“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招生、就业、教学、学工等部门以及各院系分工负责、协同推进工作机制,确保机构、场地、人员、经费保障“四到位”。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定期通报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情况,对行动迟缓、落实不力的高校进行重点调度。

创新工作举措,加大扶持力度。省教育厅会同省人社厅等部门研究制定《关于促进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五扩三增三帮一延”等30条政策措施。“五扩”即扩大企业就业规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扩大自主就业创业规模、扩大招生入伍规模和扩大就业见习岗位规模;“三增”即增加临时公益性岗位、增加高校科研助理岗位和增加公办幼儿园幼儿教师岗位;“三帮”即帮助毕业生求职择业、帮助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帮助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一延”即对延迟离校的毕业生,相应延长报到接收、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针对2020届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设置5000个临时公益性岗位,按照不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岗位补贴。省级财政今明两年每年投入1亿元奖补资金,对新招聘应届和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担任幼儿教师的县给予奖补,招聘规模不低于1万人。开展专项扩招,2020年全省硕士研究生招生2.14万人,同比增加0.47万人;普通高校专接本招生2.8万人,同比增加1.4万人。

优化指导服务,加强就业帮扶。充分利用就业服务网络体系和社会招聘网站,建设“互联网+就业”智慧平台,积极开展网络招聘。依托河北工业大学和河北师范大学分别举办理工类、师范类专场网络招聘会,努力提高求职毕业生与空缺岗位的匹配率。成立河北省高校众创空间联盟,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加强创业指导与服务。适当延长理工医等类别研究生毕业答辩和学位审核时间,适当延长毕业生择业时间,开通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绿色通道,优化毕业、就业办理流程。做好高校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工作,“一人一策”建立就业帮扶工作台账,实施“一对一”就业服务。在2020年河北省普通高校专接本考试工作中,实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加强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严格落实就业统计工作“四不准”要求,坚决防范就业数据“注水”问题。

注重统筹安排,部门协同推进。推动全省各地党委、政府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要求各地制定本地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加强工作部署和督导检查。省教育厅联合省人社厅建立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度机制,定期会商研究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主要负责同志每半月调度一次。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宣传引导,主动做好政策宣传解读,重点宣传到部队、艰苦地区、基层一线等就业典型,推动形成全社会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