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坚持立德树人 服务国家需求 培养电子信息领域高层次人才

时间:2020-08-07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电子信息特色优势鲜明的高校。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教师表达亲切问候和嘱托,希望学校“继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弘扬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为国家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贡献更多力量”。此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将成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将继续践行“四个服务”历史使命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走以红色基因为魂,以服务国家需求为核,以提升质量内涵为主线的特色研究生教育之路。

一、铸立德树人之魂: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爱国主义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

总书记强调,立德树人首先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学校89年来独立自主地开辟了我国IT多学科先河,孕育了知名的人才培养“西电现象”,培养了120余位将领、28位院士、众多电子与航天系统总师。学校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将红色通信精神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全力向党和国家输送具有家国情怀的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进一步将红色资源优势与信息学科优势融通,打造“思政课程+人工智能”“信息强国+课程思政”特色育人体系;进一步将红色基因与师德师风融合,选树更多“师德师风好、师生关系好、培养模式好,有先进文化、有出色管理、有突出业绩”的“三好三有”导学团队,教书与育人同频共振,导师与学生教学相长。

二、强立德树人之核:科教结合,培育勇担国家国防重大需求的奋斗者

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最高层次,是国家创新体系和人力资源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要面向重大需求服务国家急需。十八大以来,学校立足前沿服务急需,获国家科技奖励21项;入选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研发我国首个信息安全领域国际标准WAPI。在这些项目中,60%成员是研究生、80%高水平论文出自研究生。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学校将继续支持研究生攻关在一线、创新在前沿、勇闯无人区,在研制下一代超限感知技术,挑战核心算法、高端芯片和大型工业软件等工程中,鼓励并大胆启用优秀博士生担任重大重点项目PI;实施紧缺人才专项计划,招生指标、经费、场地、师资等继续向关键领域倾斜,确保科技创新的后备军和生力军源源不断、接续奋斗。

三、提立德树人之质:产教融合打造育人共同体,培育国家急需的电子信息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2013年,教育部部署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以来,学校坚持深化科教结合和产教融合,面向电子信息等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办学,坚持与国家重点行业企业、地方开展联合培养,已形成以需求为导向的产教融合育人长效机制,毕业生进入国家急需领域、重点单位和世界500强比例稳居同类高校前列。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学校将继续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率先试点创新高水平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大力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继续精心打造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产教融合特色平台,依托异地研究院、100余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校企联合实验室、实践基地,建好首个“全国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开放基地”,发挥好牵头的“产教融合高校联盟”协同作用,打造更加开放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面向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新使命,学校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流建设为契机,在培养一流信息领域领军和骨干人才的西电行动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