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浙江大学:勇当高水平产教融合先行者 聚力打造卓越的研究生教育

时间:2020-08-07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浙江大学将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全面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批示精神,围绕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要求,坚持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并重,以服务急需倒逼结构优化,以开放合作提升育人质量,以治理改革释放教育活力,争取在深化产教融合中走在前、做表率。

一、服务国家战略急需,在规模结构优化中打造卓越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2013年,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建立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近年来,浙大致力于以结构调整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育人布局,现已在11个博士专业学位和35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招收、培养研究生,其中专业学位硕士占在校硕士生比例达61.7%;研究生创新创业团队获两届“互联网+”大赛总冠军。

面向未来,浙大将围绕国家战略、行业发展等需要,持续优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规模与结构。一是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充分挖掘产业、行业、企业等育人属性,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加快设置“应急管理”“储能技术”等二级学科,进一步将经济和产业优势转化为学科发展资源。二是在承担国家战略任务中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坚持学生、学者的双重培养定位,引导研究生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国”字号重大平台建设,让青春力量在长三角、雄安新区等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三是将研究生作为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联动的生力军。推进基于创新的多元创业形式,依托紫金众创小镇等新型产学研平台,健全研究生参与传染病防治、清洁能源等集成攻关机制。

二、坚持全面开放合作,在协同育人中集聚全球优质产教融合资源

近年来,浙大始终坚持合作办学,在全球开放发展中不断扩大产教融合的“朋友圈”,现已与13个省级政府等成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与37所世界排名前50位的大学建立了实质合作关系,与西飞、阿里巴巴等一批企业开展了新型校企合作,形成了覆盖五大洲近200所高校的全球合作网络和以98个技术转移中心为节点的成果转化网络。

面向未来,浙大将继续统筹国际国内的产教融合资源,打造紧密的育人共同体。一是与头部企业合作探索新型育人模式。加快实践教学课程的校企共建步伐,完善“校内+行业”的双导师制,深入开展“订单式”“项目制”等新育人形式,为头部企业定制交叉复合型的工程硕士、博士联培班。二是促进校地之间的产教供需对接。邀请扶贫干部、抗疫英雄等先进人物参与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及时跟进对口支援等国家专项招生计划,推动研究生资源向国家急需领域倾斜,让研究生在物联网等未来产业中发挥重要作用。三是面向全球建设高水平育人项目。实施海外实践计划,推动研究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加长周期实践活动,与世界顶尖工程院校开展“3+2”等联培项目。

三、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改革中形成现代化的治理能力

近年来,浙大将工程师学院作为产教融合“特区”,实施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专设专业学位管理机构等,先行先试了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卓越培养项目等,建设了数字金融等4家分院。

面向未来,浙大将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以体制机制创新驱动高水平产教融合。一是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统筹管理,升格专业学位培养管理机构,鼓励专业院系开展卓越培养项目,进一步增强专业院系的资源配置能力。二是优化工程师学院办学体系。在学校“十四五”总体布局中推进工程师学院创新发展,面向战略区域新设若干工程师学院分院;加快建设若干个高端特色的实训平台,着力打造专职实训教师队伍。三是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治理水平。完善工程交叉培养等专业学位评定委员会体系,优化研究生导师遴选机制,加强专业学位教指委建设,改革质量评价监督机制,进一步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出口标准等。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