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教育部会同多部门推进基层就业项目,为高校毕业生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

时间:2020-08-07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教育部会同多部门推进基层就业项目,为高校毕业生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

到基层去,做发光发热的建设者

 

“在新疆,我感受到了千千万万有志之士扎根边疆、不畏艰险、勇担使命的伟大精神。这坚定了我留在西部、扎根基层的决心。”来自甘肃的张娜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20届毕业生,毕业后她选择留在新疆工作。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寄语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到基层去正成为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的选择。今年,教育部会同中组部、人社部、团中央等部门,共同推进做好“特岗计划”“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基层就业项目,引导广大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

7月13日,清华大学动力工程专业2020届硕士毕业生许亚伟正式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报到。作为选调生,他第一志愿报了宁夏贺兰县一个镇上的信访和综合治理岗位,第二志愿则报了灵武市应急管理局的岗位,都是离群众最近的基层岗位。

“我想离一线、离业务更近一点,组织需要我去哪儿我就去哪儿。”许亚伟说。

为了使选调生在基层“留得住、干得好”,清华大学完善选调生工作体系,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关心一生”。该校2006年设立“启航奖”,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对到西部、基层、重点单位就业的毕业生进行奖励,对到基层公共部门工作的毕业生开展集中岗前培训。去西部、基层就业的毕业生,清华校领导会亲自送到岗位上,在培训、深造、生活支持等方面学校也制订了专项计划。今年,清华大学有近300名毕业生选择到基层就业。

作为农业特色突出的高校,中国农业大学出台“就业引领导航行动”,引导和鼓励毕业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到基层就业,到现代农业产业、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就业。今年,该校也有近300名毕业生选择到基层去。

到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

作为支持“西部大开发”人才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从2003年开始实施的“西部计划”为西部地区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为西部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2020年,该计划将招募两万名应届毕业生投身西部。

河北大学2020届毕业生董佳娴即将启程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我一直想要去西部看看,如今终于如愿以偿了。我要成为一名建设者,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在董佳娴看来,“将小我融入大我”的人生才有价值。

研究生支教团作为“西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已派遣了20余批、近两万名研究生赴中西部贫困地区支教。

近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2020届毕业生易际泉和3名同伴到达四川省昭觉县,在这里,他们将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

除了支教,易际泉和同伴们还将参与当地扶贫工作。眼下,直播带货正蓬勃发展,浙大学子们也把直播带进了当地的偏远山村。“我们将对昭觉当地的土特产,比如蜂蜜、黑猪肉、土豆等进行直播销售,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易际泉说。

在服务民生中实现人生价值

“相比留在上海,你回到家乡的话一定会为那里的教育事业发挥更大作用。”华东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刘斯琪因为学姐这句话,坚定了反哺家乡的决心,她放弃了留在上海、杭州等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决定返回家乡宁夏银川市做一名教师。

乡村振兴,教育是基础。而乡村学校往往由于地处偏远,教学、生活条件差,留不住年轻教师。为了进一步充实乡村教师队伍,2020年教育部出台了扩大“特岗计划”规模、保障编制、“先上岗、再考证”等政策,引导更多的毕业生投入到教师队伍中,鼓励他们投身乡村教育事业,为乡村教育注入活力和希望。

毕业时,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2020届毕业生任政放弃了很多高薪岗位,选择做天津市的一名社区工作者,战斗在综治维稳和处置突发事件的第一线。此前在首都机场担任翻译志愿者,协助开展入境外籍人员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的经历,对他做出这样的选择有着很大影响,艰苦的工作条件没有吓退任政,反而让他更深刻地体会到责任担当背后沉甸甸的分量。

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既是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空间、助力成长成才的重要渠道,也是助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有效举措。日前,中组部、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通知》,鼓励高校毕业生围绕社区服务需求就业创业,助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基层是大学生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大舞台。今年,教育部加大力度,积极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拼搏奉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成就梦想。”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说。(中国教育报记者 董鲁皖龙)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