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全力以赴保障研究生复试公平和安全

时间:2020-05-2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研究生复试推迟了。而随着教育部公布研究生复试工作部署方案,各招生单位研究生复试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

方案的公布既为高校做好研究生复试工作提供了指南,也间接回应了公众对研究生复试的关注,明确了举办复试的必要性。研究生考试招生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考察学术潜能、专业兴趣、综合素养,确保科学选材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必要步骤,也是落实招生单位自主选拔权的关键环节,是深化招生评价改革的必然要求。

当前,疫情防控仍然面临很大压力,大部分高校还没开学,确保安全是研究生复试工作的底线要求。通知明确,各招生单位要因地因校制宜,自主确定复试办法,在确保公平和可操作的前提下自主确定,可采取现场复试、网络远程复试、异地现场复试以及委托其他高校复试等。明确可以采用多元化面试,可以最大程度减少跨地区聚集,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防控风险,充分体现了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当然,即便采取远程复试的方式,各招生单位仍然不能松懈,要切实做好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研究生招生考试涉及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高层次专门人才选拔的大局,因此,公平是研究生复试工作必须坚守的底线。不管采取何种复试方式,都必须确保复试和录取的公平性,牢牢守住公平底线。为此各招生单位要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科学设计复试方案,还要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加强试前试中试后监管,严把复试入口关、过程关、入校复查复核关。此外,还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向所有考生及时、准确发布复试安排,确保社会和考生充分知晓复试要求,加强对考生参加远程复试的指导,确保考生熟悉相关平台的使用,避免网络等技术问题影响复试成绩。对于贫困地区考生、残疾考生等特殊群体以及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还应加强个性化关怀和个性化安排,进行兜底保障。

疫情让这场研究生复试变得不同寻常,为确保安全和公平,各招生单位必须全力以赴,为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中国教育报评论员)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