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教改加速助推研究生“云培养”

时间:2020-05-2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原本担心疫情会影响论文答辩,实际上面对网络屏幕答辩,反而不紧张。”“感谢学校‘云答辩’的探索改革,即使疫情也无法阻挡毕业的步伐!”从3月开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0届硕士研究生线上答辩拉开帷幕。其他省内高校也纷纷通过线上方式,开展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或预答辩,以帮助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

江苏是研究生教育大省,全省现有研究生21.5万人,总数位居全国第二。截至4月25日,我省高校有4653名研究生申请春季毕业,并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其中,4618名研究生采用在线论文答辩方式,4573名研究生按期获得学位。

在线教学不搞“一刀切”

在线教学不是一个新生事物,但推动高校大规模开展研究生在线教学是一个新挑战。直播、录播、慕课、视频会议、在线研讨……我省各高校采用多种在线教育平台和网络媒体技术,为研究生“云学习”提供授课、辅导、答疑,有序实施研究生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

为确保研究生在线教学方式不走样、内容不缩水、质量不降低,2月18日,我省印发《关于做好研究生在线教学组织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按照“学校好管理、教师好操作、学生好完成”的原则,建好研究生在线教学平台,分类有序实施,不搞“一刀切”。

《意见》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对确实无法采用在线教学的课程,可视情况延期开课;对在指定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困难较大的教师,可利用QQ群、微信群等组织教学和辅导;对居家学习条件受限的少数研究生,做好个性化帮助和指导;对因疫情不能准时返校的同学,灵活开展学分修读,保证每个学生都不落下。

南京大学结合疫情和校情,因“课”施教,坚决避免“一刀切”,做到一院(系)一方案、一课一策。鉴于部分研究生处于世界各地,该校克服时差困扰,优化课程时间安排。同时,加大对疫情重点地区研究生的帮扶力度,及时了解贫困地区研究生的学习状况和心理状态,确保每一名研究生不掉队。

8万余人次参与在线学习

我省现有研究生培养高校31所,其中有30所高校开展在线教学。徐州医科大学因本学期只有两门实验课,故开学后集中授课。截至4月底,全省高校累计开设研究生在线教学课程6738门,在线授课教师6156人次,参与在线学习的研究生8.14万人次,基本做到“能开尽开,应学尽学”。

从早上8点第一节课到晚上第十二节课结束,南京邮电大学各课程的导师和研究生们相约在电脑、手机屏幕前,通过弹幕、在线研讨、讨论区留言等方式互动交流。自上线以来,全校研究生课程线上开课302门,在线听课研究生1.3万人次,课程平均到课率达98.23%。

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介绍,我省高校开展研究生在线教学贯彻“五个注重”。除注重分类实施,不搞“一刀切”外,还注重平台选择,采用“在线教学技术平台+社交平台”的方式实施在线教学,鼓励高校各显神通,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同时,注重教师培训,注重内容安排,注重质量保障,开启“云监工”模式,建立在线教学课程质量评价、监督与保障机制。

多举措保证研究生顺利答辩

97.3%的学生满意老师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92%的学生对线上教学的网络状况感到满意,93.2%的学生对线上教学的师生互动情况感到满意;88.6%的学生认为可以有效完成既定学习任务,其中40.6%的学生认为线上教学的学习效果比传统模式更优化……省教育厅近日对3000余名研究生开展的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显示,相关高校均高度重视研究生在线教学,所有课程及资源均免费开放,未收到任何投诉,在线教学效果总体得到认可。

此外,省教育厅对我省高校在境外的2193名研究生进行了调研。“我们将继续指导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做好境外研究生的信息收集和关心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对境外研究生进行‘云指导’。”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杨树兵表示。

疫情对毕业研究生尤其是春季学期毕业研究生的影响尤为严重,论文答辩怎么进行、学位授予如何开展?洪流介绍,今年夏季毕业的研究生5.2万人,其中博士0.4万人、硕士4.8万人。在坚持学位授予质量的前提下,为保证这些研究生顺利完成论文撰写和答辩工作,相关高校纷纷出台措施,具体包括积极开放文献资源,为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提供支持。对未完成学位论文撰写的学生,明确可延后提交论文、延后论文答辩、延后申请学位(一般不超过半年)。分多批次对论文进行盲审,增加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次数,保证论文随交随送,灵活答辩形式,学位分批授予。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