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070300 化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

时间:2019-12-1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070300化学

  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是国内首家以“材料基因组”为理念的交叉学科材料研究机构,下设计算材料科学中心、材料科学数据库中心、材料表征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智能材料及应用技术研究所、先进能源材料研究开发中心等单位。目前研究院拥有一支业务水平高、学术思想活跃的科研师资队伍,其中,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6名(含兼职4名)、973首席科学家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名以及一大批具有博士学位的优秀青年学者。研究院在结构材料、能源材料、智能与功能材料等若干研究方向形成了有特色的研究基地,承担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等科技计划50余项。研究院拥有一万四千余平米实验室,分别位于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东区及上海大学嘉定校区,并拥有具有特色的高通量材料制备和表征平台。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学术氛围浓厚,是有志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领域优秀学子深造成才的理想场所。

  上海大学拥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和材料化学、环境化学2个自主增设的博士学位授权点。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4‰行列,位居全球第440名,比去年上升90名,全国第30名。

  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化学方向着眼于材料基因组工程的全链条研究思想,致力于化学与材料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等方向的合作交叉研究,有关研究涉及材料的高通量设计、制备、表征、性能优化等,旨在降低新材料研发成本、加快新材料研发速度。

  材料信息学是材料科学与化学、信息学等交叉新兴学科分支,它利用信息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对材料信息进行表示、解析、存储、管理、分析,以实现材料信息的共享,并通过材料数据挖掘和知识发现,揭示材料的内在本质,促进新材料的开发和设计。

  计算材料学是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计算机科学的交叉新兴学科,是关于材料组成、结构、性能、服役性能的计算机模拟与设计的学科。材料信息学和计算材料学是目前国际上正在积极推进的“材料基因组”计划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有关研究有助于多快好省地开展材料设计、制备、表征和服役行为各个重要环节的研究。本方向立足于学科前沿,具有广阔的学科发展前景。

  欢迎化学、化工、材料类等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加盟。

  学制:3年

  研究方向:

  01.(全日制)材料信息学、机器学习在材料科学中应用

  02.(全日制)计算材料物理化学

  03.(全日制)低维纳米材料化学合成和应用

  04.(全日制)新能源材料化学合成和应用

  指导教师:

  陆文聪、刘轶、郭炳焜、巫金波、冯凌燕、张源、刘杨、奚晋扬、吕迎春、欧阳润海、杨炯。

  招生人数:详见招生计划汇总表

  考试科目:

  1.101思想政治理论

  2.201英语一

  3.656综合化学(二)

  4.845物理化学(二)或848材料科学基础(二)

  5.复试科目:物理化学(二)或材料科学基础(二)(复试科目与初试科目不得重复)

  备注:

  1.本专业在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培养。

  2.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www.mgi.shu.edu.cn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