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070200物理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

时间:2019-12-1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070200物理学

  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是国内首家以“材料基因组”为理念的交叉学科材料研究机构,下设计算材料科学中心、材料科学数据库中心、材料表征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智能材料及应用技术研究所、先进能源材料研究开发中心等单位。目前研究院拥有一支业务水平高、学术思想活跃的科研师资队伍,其中,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6名(含兼职4名)、973首席科学家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名以及一大批具有博士学位的优秀青年学者。研究院在结构材料、能源材料、智能与功能材料等若干研究方向形成了有特色的研究基地,承担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等科技计划50余项。研究院拥有一万四千余平米实验室,分别位于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东区及上海大学嘉定校区,并拥有具有鲜明特色的高通量材料制备和表征平台。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学术氛围浓厚,是有志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领域优秀学子深造成才的理想场所。

  凝聚态物理学科主要研究凝聚态物质的微观结构及其变化过程与宏观物理性质之间的本质关联。凝聚态物理以固体物理为基础,研究对象除晶体、非晶体与准晶体等固相物质外还延拓到稠密气体、液体以及介于液态和固态之间的各类居间凝聚相。研究内容包括力学、热学、电学、磁学和光学等物理性质。

  凝聚态物理的核心是理解凝聚态物质的结构-过程-性质间关系的物理微观机理,并在理解物理机制基础上,对新材料的研发和工艺优化提供指导;凝聚态物理是材料物理和近年来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关注的“材料基因组”的核心和基础。材料基因组强调物理理论-材料计算-制备和结构-性能表征-材料数据库的集成,每一环节都是以凝聚态物理知识为基础。

  学制:3年

  研究方向:

  01.(全日制)计算凝聚态物理及计算材料物理的方法与应用

  02.(全日制)新能源材料物理

  03.(全日制)能量转换和存储材料:锂电池、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和热电材料等;电子-离子-声子输运物理

  04.(全日制)无机非金属材料和金属合金材料

  05.(全日制)软物质功能材料

  06.(全日制)新型功能材料设计、晶体制备与器件物理

  07.(全日制)强关联电子系统与量子相变

  08.(全日制)自旋电子学与磁性物理

  09.(全日制)界面与微结构物理

  10.(全日制)低维纳米材料

  指导教师:

  张统一、陈立泉、王崇愚、张金仓、曹世勋、温维佳、刘轶、任伟、施思齐、冯凌燕、葛军怡、赵莉娟、席丽丽、冯振杰、李倩倩、陈飞、奚晋扬、吕迎春、刘杨、徐涛、车仁超、杨炯、王生浩、戚亚冰。

  招生人数:详见招生计划汇总表

  考试科目:

  1.101思想政治理论

  2.201英语一

  3.661普通物理(三)或662普通物理(四)

  4.812量子力学或932固体物理

  5.复试科目:普通物理(三)或普通物理(四)(复试科目与初试科目不得重复)

  备注:

  1.本专业在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培养。

  2.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www.mgi.shu.edu.cn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