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华理MBA“演讲人”专访:邵琦 让更多人在台上“亮”起来

时间:2019-11-1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在这个时代,从好故事到热门IP,似乎只有一步之遥,讲故事已然成为一种商业策略。可是这种策略不仅仅应用于商业,还对个人职场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如何才能讲好一个故事?邵琦就是那个教你讲故事的人。她能解剖故事的一招一式,能让一件看似平淡无奇的小事成为过山车式的故事。她说,这是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一定要用故事去打动人心。

 

 

邵琦 琦育创始人、STORYWAY创始合伙人、华东理工大学MBA校友、“演讲人”活动首期嘉宾

图片来源:由邵琦老师本人提供

讲出故事里的事

 

邵琦的名片上印着“琦育创始人、STORYWAY创始合伙人”。不过,这STORYWAY一时没能让人明白什么意思。

 

邵琦的解释是:STORYWAY,就是Story make your way,用讲故事的方式造就你的人生。

 

有人说,讲故事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也是人类历史最久远的传统,是一种人工智能可能永远都学不会的“技术”。可是邵琦发现,这项技能并不是所有人都会。

 

2011年,邵琦进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就读MBA。在这里,她遇见了汽车行业的技术专家,金融领域的操盘高手,还有许多叱咤商界的精英人士。“他们都非常有料,各方面实力都非常强,可他们却不知道如何宣传自己。”邵琦有点替自己的同学着急。

 

有的人上台后,即使说了非常多也抓不住别人的注意力,也就不能将自己的实力和影响力发挥得淋漓尽致。据邵琦观察,这一上台就尴尬的场景并不少见,即使在人才集聚的华理校园里,还是有不少人不敢当众开口。这就像你好不容易遇到了一个怦然心动的姑娘,却不知如何用合适的语言去获取她的芳心。

 

怎么办?邵琦自有妙招。她想要以扎实的技巧和精准的提点,告诉华理的学生们如何讲故事,这也就是“我有初心,你有故事吗?——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2019年‘演讲人’活动”的由来。

 

“我希望在这个课程内容和演讲比赛的帮助下,学生们可以了解到如何针对不同的观众、用不同的内容或方式呈现自己。这是一种思维方式,也是一种表现技巧。”对于这次的活动,邵琦充满期待。

 

在她看来,讲故事的一招一式都能够被解构。虽然不是每个人都会经历大起大落的小概率事件,但正是那些日常生活中的平凡小事,才是讲故事的素材来源。讲故事不是编故事,我们只是要把真实的故事换一种更动人的方式讲述出来,引起他人的共鸣。邵琦说,这种情感上的共鸣,就是获取他人认可和信任的基础。只有在这个基础之上,才能传递自己的思想,施展个人影响力。

 

把一部晦涩难懂的“文艺片”,改编成一部跌宕起伏的“故事片”,这正是邵琦想要帮助同学们实现的目标。

 

图片来源:由邵琦老师本人提供

 

“网红”导师是怎样炼成的

 

拿破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邵琦可不仅仅是想当将军的好士兵。

 

她的职场生涯开始于销售,一天24小时都在研究如何影响消费者行为,如何让他们产生购买欲。

 

之后,她又对人力资源管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转行做了人力资源。一路从美德维实伟克(MWV)亚太区培训与发展经理、陆逊梯卡(Luxottica)大中华区高级人才经理,做到MCM品牌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如今的她既是500强高管情商教练,也是国际教练联合ICF上海分会副主席、国际教练联合会认证教练ACC。

 

邵琦告诉我们,“我在华理商学院读书的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组织行为学》、《战略规划》这两门课。这些课程可能教授不了我们具体的技能,但能改变人的思维,而这才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东西。”思维的改变对邵琦来说,更像是一场知识的穿越。在很久以后的职场生涯中,她突然发现自己的某项商业决策,原来就受益于当年课堂上老师讲过的某一个理论。那种感觉就像是当下的行为与若干年前的思维,在时空中穿梭相遇,碰撞出了惊人的力量。

 

再后来,邵琦的跨界就更让人跌破了眼镜。一个公司的人力资源高管居然去参加录制了综艺节目,从此走上了“网红”的道路。

 

她参加过的综艺节目大家并不陌生。她是“跑男团”的金牌创业导师;她为“天天兄弟”策划年度团建,专业实力羡煞旁人;作为《脑力男人时代》唯一女性面试官,她用专业与高情商证明了当下正是“脑力女性的时代”。

 

这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沉淀出了不少打动人心的故事。她打造了琦育职场胜任力与STORYWAY两个商业品牌,专注于打造一个人的职场胜任力与影响力。“影响力背后有一个关键的点,就是你如何吸引他人的注意,并在这过程中让别人接受你的想法,并愿意付诸行动。”所以,即使换过不少职场赛道,邵琦对于讲故事的追求始终未变。

 

图片来源:由邵琦老师本人提供

 

赋能演讲,相互成就

 

“拥有这么多不同的身份,您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

 

“最重要的是八个字——赋能于人,成就他人。”邵琦坚定地说。

 

赋能,是这个时代常被提起的一个词,就像科技赋能于金融,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却在交叉合作中实现了创新共赢。在邵琦看来,自己与他人的关系也是如此,职场从来就是个相互成就的过程。

 

譬如,当很多人不理解她为何从人力资源跨界去做综艺节目时,她曾解释,因为这两者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为了帮助他人获得更多更有意义的能量。“在综艺节目中,我们的成就就是让现场的明星们和看节目的观众们,都能从这档节目中学习到一些他们需要的东西。”

 

现实是,邵琦对他人的成就不止于此。在邵琦的微博下,不少网友留言感谢“是你的节目,让我看到了真实的面试是什么样子。”在跑男节目播出后,邵琦指导明星们参加联合国演讲的情景,激励了不少学生立志好好学英文。

 

影响了这么多人后,邵琦想起了华理的同学们,她想要重回华理, 把自己的专业学识赋能于华理的同学们。“你可不能把华理当做一个完全只是学习的地方,你要把华理当成一个舞台,一个可以链接无尽资源的舞台。”邵琦笑言,如果一个人读了华理MBA出来以后还跟原来一模一样,那就完全没有了意义。

 

邵琦说:“这是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我希望可以帮助更多人在华理这个舞台上亮起来。”

 

图片来源:由邵琦老师本人提供

 

2019年11月17日起,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演讲人项目正式启动。邵琦女士将作为演讲嘉宾,于11月17日17:00-20:00在商学院406报告厅热力开讲。首场讲座的主题是“如何做一个印象深刻的自我介绍”,教你从故事开始,全面重塑表达力!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