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钱锋院士为华理全体研究生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时间:2019-11-1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教授4日为近4000名研究生新生上了题为“弘扬科学精神践行科技报国使命”的开学第一课,激励研究生以饱满的爱国初心投入科学研究,自觉践行科技报国之使命。数百名往届研究生代表和新上岗的研究生导师,与研究生新生一起,在大礼堂、八教、六大等会场聆听了报告会。

“中国如何从制造大国转型成制造强国?”报告伊始,钱锋给在座师生提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报告中,钱锋通过展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日益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过程中,科学研究取得的重大成果,激发师生对国家发展的自豪感;通过列举中国在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电子及材料领域中的关键“卡脖子”技术,警醒师生科技创新的迫切性、危机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唯有科技创新,我们才能向着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钱锋给出了问题的答案。

“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应该走在创新创造前列, 应自觉践行科技报国之使命。”钱锋勉励广大青年研究生,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凝聚科技报国的精神力量,涵养科技报国的优良作风。他在报告中以李四光、黄大年等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的爱国事迹,鼓励师生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不断擦亮科技报国的初心,在“星星之火”中汇聚起科技报国的强大力量。

“民无信不立”“言不信者,行不果”,将科技报国的初心付诸于行的具体实践中,离不开优良作风和学风的“保驾护航”。钱锋院士指出,创新是国家发展的全局核心,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必须以诚信为基石。优良的作风和学风是做好科技工作的“生命线”,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根基,决定科技事业的成败。在充分阐明高校学术道德规范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的基础上,钱锋院士详细解读了今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激励和引导师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树立科技界广泛认可、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他以日本小保方晴子、韩国黄禹锡、演员翟天临、“404”教授梁莹等丰富翔实的案例,分析总结了当前高校学术道德规范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他还结合高校学习、科研活动的全过程,重点剖析了从科研论文数据的获得、投稿、评审,到项目申请、成果申报等各个科研环节中曾出现的学术造假行为,细数学术界伪造、篡改、剽窃三大学术不端行为,为研究生即将开始的学习和科研生涯打好预防针,远离投机取巧。

最后,钱锋院士以国际国内对学术道德问题的监管经验,以及华理的学术道德规范建设实践,对如何自觉践行高校学术道德规范提出了建议。钱锋希望广大研究生和导师努力弘扬科学精神,勇于探索,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精益求精;实事求是,发扬民主,团结合作,协同创新;秉持学术良知,恪守学术规范,尊重他人劳动和学术成果,维护学术自由和学术尊严;诚实守信,力戒浮躁,坚决抵制学术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优秀科技工作者。

在聆听了钱锋院士的报告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李福沛表示,在科学研究的路上必有坎坷和困难,但是有强大祖国的支撑,有优秀老师的指导,有学校和社会的支持,只要我们秉持优良的科学道德品质,就一定能克服困难,承担起科技报国的使命。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硕博连读研究生张天乐表示,钱锋院士的报告,让即将进行科研学习的研究生们,深刻意识到科学技术对于我国成为一个制造强国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我们应当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培养科学家精神,养成良好的学术行为和学术风气,不断学习、不断创新。高等教育学硕士新生范青青认为,秉持科学精神,不以己之小而固步自封,要置身于大格局,争做优秀的研究学者,肩负起报效祖国的使命,为祖国之进步繁荣作出贡献。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