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教育部:坚决取消毕业前补考等“清考”行为!

时间:2019-11-0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摘要:近日,#坚决取消本科毕业前补考#登上热搜第一!包括#本科生体育不合格不能毕业#,也成了很多同学“叫苦连天”的话题。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

  ►其中跟我们相关的主要是以下两点:

  1.教育部坚决取消本科毕业前补考。

  2.体育成绩不达标不让毕业。

  具体内容如下:



  一、教育部新政策有什么影响?

  无论是不让毕业前补考(就是咱们熟知的“清考”),还是体育成绩不达标不让毕业,都是在限制正常时间的毕业!那就意味着要延期毕业!这不仅仅是多花钱的问题!尤其是对于20考研的同学,如果明年7月没有毕业(延期),即便是你今年考上研究生也无法正常入学!

  这里给大家做一个区分,如果你因为学分不够(毕业时还有挂科),那样你无法毕业,也拿不到毕业证,没有读研的资格;如果你毕业的时候平均分不够(平均分不足学校规定)那么有毕业证但是没有学位证,这样是不影响考研录取的!

  二、该怎么应对?

  首先我们可以把教育部的新政策认为是一种——淘汰机制。这种机制下,没达到标准的同学只能通过延期的形式拿到毕业证,影响比较恶劣!说到这不少同学心里一紧,一方面有些学科还在重修,一方面考研时间紧迫需要翘课复习,到底该如何是好?

  1、在确保不挂科的前提下,重要的课应该要上。

  首先,本科考试成绩和奖学金是复试的加分项。特别是准备考本科相关专业的同学,更应该看重基础学科的学习,知识点是相同的,对复试笔试和面试十分有利。

  2、选修课等,可以尝试提前打好招呼。

  如果真的觉得自己复习时间不够用了,可以尝试跟任课老师做好沟通,说明原因。很多老师其实是鼓励大家考研深造的,如果有翘课的需求,一般老师都会体谅一下,最后也会酌情给分的。但前提一定要提前说好,不要无故旷课。

  3、毕业论文马虎不得

  文件中指出严把毕业出口关,也就是说毕业论文肯定比之前要求要高了,换个角度想,如果毕业论文做好了,得个校优秀论文,对于以后也是有优势的,毕竟很多研究生导师在复试时会看着你的研究创新能力,这点在毕设中可以体现出来。

  4、和同学搞好关系,特别周围保研的同学以及那些考试型人才。

  这个需要寻求关系好的同学或者学长学姐的帮助,一般来说,一些期末考试或者交选修课作业是在考研以后,但是今年过年时间比较早,可能会造成考试科目提前的现象。如果这时有人帮忙画好考点,那我们复习时就如虎添翼啦!

  好了,说了这么多,就是想提醒下大家,虽说现阶段主要任务是考研复习,但是一切要以本学科可以毕业为前提。希望大家能合理分配好时间,注意身体和心态的健康,最后毕业顺利,成功上岸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