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考研成功上岸学长:如果说结果或许会辜负你,请坚信经历不会

时间:2019-09-2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摘要:今天的成功上岸学长写了他在考研时的经历和感受,有些可以说是血泪心得,我们都可以好好借鉴。另外呢,关于调剂、选学校、初试政治和数学、复试准备等等,也非常具有参考价值,哈哈哈,看完以后又要燃起学霸的心啦。

  一、关于楼主

  楼主2015年本科毕业,在深圳工作了近两年后辞职考研,于2017年4月回到学校旁边租房子全力备考,一直到2018年3月底复试结束,全程近一年。

  第一志愿报考的是湖南大学电气工程专硕,初试成绩357分,其中英语二87分,政治66分,数学二114分,电路90分。加上复试成绩后,总成绩排名18。

  本来有40个统考名额,但是被优秀夏令营的人占掉了30个名额(这在复试前一周才会公布),最后只录取10个,故未被录取。最后调剂去了合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

  二、关于第一志愿

  湖大是夏令营的天堂,湖大历来是有优秀夏令营资格的应届生只要初试过线就免复试录取或者复试走个过场。我是往届生,往届生是没有资格参加夏令营的,所以说,选择真的很重要!

  三、关于调剂

  湖大3月24日才复试,4月4日才公布结果,远远晚于其他985和部分211院校。所以实际上,在湖大复试前我已经在做二手准备:调剂。

  在湖大复试结束的第二天我就立马赶去了其他学校的调剂现场。时间非常紧,调剂就是信息战和时间战。

  那一周,我背着专业书,坐着高铁和火车在不同城市间来往,不同学校的复试略有差异,为了应对不同的学校,所以只能争分夺秒地在高铁上和酒店里看书。

  四、初试经验

  英语二(87分)

  楼主本科期间四六级均不到500分。我的考研英语复习时间日均1小时左右。首先,不能否认的是,英语二比英语一简单,两者题型基本一样,在翻译和作文上分值略有差异。考英语二的建议先做英语一的试题,到了八月中旬再做英语二真题也来得及。对于英语我大体上是分版块复习的,以下也就是我的复习顺序和重要性排序。

  A.单词

  单词是最重要的基础,一大堆单词都不认识,还谈什么语境。我先看的朱伟的《恋练有词》及配套视频,有一定帮助,但性价比较低。建议时间不充裕的同学不看,好好背单词就好了。但想了解词根词缀进行辅助记忆的同学,可以只看朱伟的恋练有词最后10个单元的大串讲即可。

  背单词我主要用的方法是新东方乱序绿皮书、墨墨背单词app。在体验过百词斩、扇贝、知米、开心词场后,我最后选择的是墨墨app。这个软件最大的的两个亮点是:

  ①每个单词出现后,可按自己情况选择"认识"、"模糊"、"忘记",分类明确;

  ②软件会按照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自动制定背诵计划。

  总之,背单词没有那么多浮夸的理念,按照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背单词是记得最牢的方法。现在初试过去9个月了,绝大部分考研单词我现在依然记忆清晰。

  到了9月之后,我背单词都是在路上边走路边拿着手机刷的,没有再花大块时间背诵。在路上和饭后间隙时间一般每天刷300以上。记住,单词每天都得背,一天都不能停。

  B,阅读

  做阅读前,我先花了几天时间学习了何凯文的长难句视频,认真看了视频并做笔记,翻了翻配套的《长难句解密》,没有花太多时间啃,有个大概的了解,知道怎么找主语、切分句子成分就可以了。

  其他的技巧多在真题里面自己领悟学习,至今还记得找主语的方法:"句子开头的第一个独立名词就是句子主语"。如果时间充足且语法知识薄弱,更推荐看张满胜老师的《考研英语语法新思维》。

  看完了长难句后,我就开始做英语一的真题阅读理解了。真题资料我用的是经典的张剑黄皮书系列:《历年考研英语真题解析及复习思路》。这套书的英语一是按照年代顺序分为了三版:基础版(1997-2004)、珍藏版(2005-2014)、精编版(2015-2018)。英语二因为2010年才有,所以英语二只有一版:2010-2018年。

  早年的英语一真题虽然时代久远,参考性不大,但对于积累词汇和语感还是有帮助的。时间来不及的同学,建议从2003年的英语一开始做。

  7月前,我一般是一天一篇或者两天一篇,到了7月,甚至三天才做一篇。频率如何制定,主要看自己的情况。我做英语一真题阅读每年一般错4个左右。我没有通篇翻译过,只对重要的长难句尤其自己不理解的,进行摘抄分析。其他的以口头翻译为主。到了8月中旬开始做的英语二。

  做阅读,务必限时+及时订正。每篇尽量15分钟内做完,到点就停笔。订正整理后,一定要拿出来多读一读,好的句子多背一背。

  我做阅读的步骤一般如下:

  Step1:按下秒表倒计时,15min内务必做完,做完后快速对答案。

  Step2:在A4纸上统计做题情况,格式可参考如下图,当然也可以把错题原因简单地写上去。

  Step3:分析整理。

  C,作文

  作文一直是我最担心的部分,9月底开始背王江涛的《高分写作》,正如很多学长学姐说的,王江涛的这本书背了之后还是不会写作文。一开始我也非常焦虑,背了一个月了都不知道怎么动笔写。

  如果按王江涛老师的理论,应该是背得不够多,所以不会写。但是,本人悟性不够,背了很多也不会写。时间紧迫,背得没有耐心了。最后,我选择了新东方潘赟老师的《九步搞定考研英语高分写作》,额外强调一点,不建议去购买市面上的高价作文模板,费钱费力费神!

  D,翻译

  考研英语翻译请认准新东方唐静老师的《拆分与组合翻译法》。我是从9月开始准备翻译的。对着唐静老师的翻译基础班+强化班视频学习,把讲义打印出来边看视频边做笔记,而纸质的书当辅助工具书查询。

  E,新题型

  在经过几个月的考研英语阅读的训练,无论是单词量还是阅读速度都有了质的提升,这时候做新题型理应更得心应手。新题型我没有多少技巧,靠的是迅速捕捉关键词和快速阅读。如何才能快速阅读?请在前期就做好精读考研阅读的工作再说。

  F,完形填空

  很多学长学姐说完形填空就是看命,可以选择性放弃。但我认为,10分也是分,不能轻易忽视。而且英语二的完形很简单,不可放弃。

  我10月份就简单做了几篇,在此之前没有做任何刻意练习,甚至英语二的历年真题的完形填空我都没做完一遍。但考完后对了答案,完形只错了2个。主要归功于单词词汇的牢固,完形填空语感很重要,语感来自平时背单词和分析阅读。最后,英语不要做模拟卷。

  (2)政治(66分)

  政治没有什么特别好的经验,高中理科生,政治小白。9月底开始的政治,全程每天只有2小时甚至不到2小时复习时间,当然最后一个月,政治得慢慢加时间,3小时以上都不为过。我没有看大纲解析和肖秀荣的精讲精练,先看了腿姐的视频,按照马原、毛中特、史纲、思修的顺序复习。

  腿姐的视频清晰易懂,时间也不长,废话少,尤其是马原,推荐一看。每看一章后,直接做肖秀荣的《1000题》对应章节的单选题和多选题,且只做选择题即可。《1000题》我只做了一遍,但是,建议最好还是要做到两遍以上。

  视频也可以选择徐涛的,但是每门课只看一个老师的,不要马原视频看了腿姐又看徐涛又看阮晔。当然,如果有时间,而且大纲或者精讲精练看得懂的话,不看视频也可以。但建议马原最好还是看一下,有些原理性的东西可以辅助性理解。

  10月份风中劲草上市后,主要拿这本书作为了教材使用,相比精讲精练薄了很多,但是我沉迷于数学和专业课,没有时间背诵,只背了肖秀荣的《考点背诵》小册子里的选择题的考点总结。

  12月份,市面上的预测卷选择题来者不拒,像肖秀荣8套卷、徐涛8套卷、肖秀荣4套卷等预测卷的选择题多刷一刷。大题没有看视频,也只背了肖秀荣4套卷的大题,但背得滚瓜烂熟,考场上,五道大题全部写得满满的。

  以上提到的资料,一定要提前买。预售既价格更便宜,更关键的是到货了可早点发货。像肖秀荣4套卷,买的时候最好选择离自己收货地址更近的店铺,方便早点到手早点背诵。最后一个月,对于政治来说就是黄金时期。

  (3)数学(114分)

  数学分考得不高,虽然都说2018数学二史上最难,但是再难也有很多同学考了120以上,130以上的大有人在。所以,少一点投机取巧,乖乖复习打牢基础,泄题押题什么的,我们把握不了。当然,善意提醒,今年12月考前也可以关注下李林。但最关键的还是自己要复习好。

  数学建议一门一门课来,先高数基础--高数强化--线代基础--线代强化,有考概率论的同理放到线代后面。复习线代的同时,做一做高数题目保持手感。

  我没有看课本,高数先从汤家凤基础班视频入手,对着视频做笔记,看完后,开始刷李永乐的《复习全书》,同步刷汤家凤老师的《接力题典1800题》基础部分,并且有时汤神会微博直播里面的重难点题目。随后7月看张宇强化班视频并做笔记,并做张宇《高等数学18讲》,然后又刷了遍《复习全书》。

  《复习全书》和《高等数学18讲》哪本好的问题,各有特色。个人觉得,18讲难度稍大点,但体系非常清晰。建议以一本资料为主,另一本为辅。比如可先从《复习全书》入手,随后重难点章节可参做做《18讲》。无论哪本资料,最终检验自己能力的都是真题。只要最后肯透了历年真题,就没有多大问题了。

  8月我开始学习线性代数,依然先看的汤神的基础班视频,然后,我再看李永乐的基础班视频,李的视频,一点都不基础,直接是讲题目的,基础班视频的配套教材是《李永乐复习全书基础篇》,注意是基础篇那本,基础班视频就是讲里面的重点题目。可以找到这本书的电子版,打印线性代数部分即可,就不用手写记笔记了节省时间。

  再然后,我看的李永乐的线代强化班,这个必看。配套教材是《李永乐线性代数讲义》。我一般是看一章视频,在讲义空白处做好笔记,然后课后就做一章讲义的题目。线代讲义至少要过三遍。

  以上提到的资料,注意三点:

  ①都是做,不是看。看懂和自己动手做是两回事;

  ②做全书、18讲、线代讲义时候,每做一题,都要在题目旁边打标注,比如三角形表示不会做,一把叉表示会做,按自己习惯来,但一旦确定习惯了就不要随便改动。等第二轮复习,只要看三角形标注的题目就行了。

  ③买一堆A4纸,在A4纸上整齐地打草稿。

  《660》都是小题,题目太难,啃了70多题我就做不下去了。建议有时间还是做做吧。

  10月开始做真题,提前网上买好答题纸,上午8:30-11:30严格控时,按照考试标准做试卷,在A4纸上打草稿,答案写在答题纸上,要涂卡,并且到点停笔,然后对答案,算分数,再订正题目。前期我没有做错题本,到了真题这一步,建议做个错题本。我是按题型分类整理错题的,并且在每道题目前标注题目来源,比如(2018年12题)之类的。我一般是一天做题,一天订正。

  留近3年左右的真题不动,到最后12月再来做。然后适当做做模拟题,推荐《张宇8套卷》、《张宇4套卷》、《李永乐6+2》。另外,听李永乐官微说6+2也押中了题目。所以,多做做,总没错,另外,建议把数学时间安排在上午。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