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奥利弗·哈特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 暨“数字经济下的合同治理”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时间:2019-09-2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为助力上海“五个中心”建设,9月22日,以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佛大学奥利弗•哈特教授名字命名的“奥利弗·哈特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在华东理工大学成立。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奥利弗•哈特和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以及上海市徐汇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吕晓慧和奥利弗•哈特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费方域为该研究中心现场揭牌。在揭牌仪式上,奥利弗•哈特、张瑞敏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涛主持了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

 

成立揭牌仪式

 

杜慧芳为奥利弗•哈特颁发华东理工大学名誉教授聘任证书,并在现场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成立奥利弗•哈特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的意义。她表示,华东理工大学成立该研究中心并举办此次研讨会,就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聚焦具有普遍意义的经济学前沿和中国特色经济改革问题,搭建合作研究平台,为政府的政策制定以及企业的组织创新提供决策咨询。她希望研究中心在哈特教授的带领下,以“合同与治理”为主要研究特色,努力建成具有国际水平的新型智库,助力上海建设、服务国家发展。

 

授聘仪式

杜慧芳致辞

 

奥利弗·哈特现任哈佛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是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英国科学院院士、经济计量学会院士,曾任美国经济学会副主席、法经济学会主席、哈佛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是不完全合同与产权理论的开创者,在合同理论、企业理论、法经济学和公司金融领域都有重要贡献。2016年,哈特教授因在契约理论方面的贡献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哈特教授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曾来华参与中国经济改革的重要事项的研讨,并长期致力于促进中国经济学研究水平的提升和人才的培养。

 

奥利弗•哈特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将联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佛大学奥利弗•哈特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多位经济学界专家学者的力量,以“合同与治理”作为主要研究特色,以理论、实证、实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及政策研究,关注具有世界普遍意义的前沿经济学问题以及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改革实践问题,重点研究领域包括合同理论、数字经济及产业组织、公司治理和公共治理机制、法经济学等。该研究中心致力于建设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和开放式的研究平台,将为政府的政策制定以及企业的组织创新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于上海“五个中心”的建设乃至全国的经济建设与发展。

 

李涛主持

嘉宾合影

 

当天还召开了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承办的“数字经济下的合同治理”研讨会。

 

奥利弗·哈特发表主题演讲

 

奥利弗·哈特以“合同治理的新方法”为题,在演讲中就企业合同治理的发展前沿、本研究中心的研究主题和功能定位作了阐述。他以戴尔与联邦快递的长期合作关系中存在的致命问题作为典型案例,为众多高度复杂的长期企业合作关系提供了独特的治理方案,即构建正式的关系型合同,规定共同目标,建立治理结构,以保持各方的期望和利益一致。他认为,该新型合同治理方案具有广阔的应用范围,包括企业的外包和采购安排、战略配额、合资企业、特许经营、公私合作伙伴关系、重大建设项目和集体谈判协议。他强调,对于许多陷于长期复杂关系之中的组织,尤其是处于激烈的商业竞争环境中的企业,正式的关系型合同可能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其足以为企业赢得充分的竞争优势。因此,在数字经济的环境下,构建正式的关系型合同应该成为组织尤其是企业的重要发展战略。这也意味着将该解决方案应用到中国的企业之中会成为研究中心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

 

张瑞敏以“链群共赢进化生态:人单合一思维下的新范式”为题,对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治理模式发表了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在物联网时代,企业的管理需要突破工业时代的规则和模式,并以海尔集团自身的管理模式的演进为例,集中阐述了链群自驱生态的崭新管理模式的思想:基于链群共赢机制的“人单合一”新范式。该范式是在创造物联网时代新规则的基础上,通过企业内部链群的自组织、自驱动、自增值、自进化,同时实现用户价值与企业价值,即“人单合一”,并将价值创造和价值分享有机融合为一体,有效地激励企业员工开展创新性工作,为企业赢得竞争优势。此外,他强调,“人单合一”和目标可动态调整的“链群合约”本质上都是企业制度创新。“链群合约”是目标体系和组织体系上的创新,而“增值分享”则是激励体系上的创新。因此,在物联网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企业在契合相应的技术变革与经济特征方面的管理制度创新显得尤其关键且必要。

 

圆桌论坛

 

围绕主题的经济学家圆桌论坛,由哈特教授和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共同参与,就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的组织形式、合同治理与产权模式等一系列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度讨论,并与在场的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马小峰主持专题研讨会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数字经济下的合同治理: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专题研讨会,会议由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马小峰主持。

 

华东理工大学人工智能交叉研究院院长金耀初以“Towards Secure AI:Robust and Privacy Preserving Machine Learning”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金键发表了题为“工业互联网中的智能身份证”的主题演讲;挚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琪以“工业4.0背景下‘无人驾驶+自动充电’的场景化应用”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宝武集团欧冶金服业务总监张婷婷以“宝武产业金融实践与探索”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演讲。此外,马小峰、金键、张婷婷、沈琪以及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冯翔、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于立宏、安元科技董事长王三明以学界和业界专家视角就数字经济时代机器学习、区块链等在企业中的应用与效果在圆桌论坛上进行了充分的分享与探讨。

 

主题演讲

 

研讨会现场

奉贤校区实况转播现场

 

此次“数字经济下的合同治理”研讨会,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于一堂;多视角探讨数字经济时代下合同和企业治理模式、工业互联网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以及人工智能的深化应用;聚焦讨论在以信息和知识作为关键资源和发展核心力量的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切合时代要求的微观组织、治理方式和监管制度,积极为上海市的“五个中心”建设建言献策。本次研讨会共吸引了300余人参加,在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还进行了同步的实况转播。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chool of Business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