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考研时与父母、室友争执不断,到底该怎么办?

时间:2019-09-0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摘要:考研的过程中不免会有一些烦恼,比如考研与课程的冲突、与父母的争执、与舍友的不愉快等等,很多人为了这些关系头疼不已,那么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处理这些问题呢?

  1、和父母的争吵

  @无忌

  父母想让我考公务员,我却想考研,跟他们意见相左应该怎么办?他们不支持我考研。

  父母本质并不知道你有多大能耐,只是希望你能过的幸福,幸福没有统一标准,所以他们会用别人的幸福定义你的幸福。你要做的是让他们感觉到你对幸福的定义(考上心仪的学校、获得更高的学历),告诉他们你有信心也有能力追求自己的幸福。所以讲道理摆事实,道理就是你很有信心,事实就是你很努力学习(你越是迷茫,他们就越是忙着出谋划策,不问你的态度)。

  家里的压力还是次要的,你更多的时间是学习,还是跟家里人沟通,不要被这些事困扰你的学习。其实他们还是尊重你的选择的,是否压力太大,导致觉得自己被束缚,事实上程度并没有这么深,不要太焦虑,外界的困扰总是会在的。你需要有一个更好的理由和出路说服他们,多跟父母沟通沟通,了解他们的忧虑,让他们改观支持你。

  2、和室友的关系

  @金果

  决定考研后就和室友产生了矛盾,我每天早上七点起晚上十一点睡,可是室友晚上很晚才睡,看视频虽然带耳机但是总会发出笑声,一晚上还能很频繁地上四五次厕所,每次都要开灯,脚步踢踏踢踏的,又闪眼又吵,怎么办呢?

  既然生活在一起不是很舒服,就自己住,也免去了人际关系对考研复习效果的影响。如果没有条件搬出去住,就跟室友坐下来好好谈谈,委婉地建议他小点声,千万别吵架让矛盾升级,会更影响你的学习。

  如果还是没什么效果,改变不了别人只能改变自己,就从改变自己开始,带上耳塞和眼罩。帮帮当年考研的时候就是这么做的,虽然可能有点不舒服,但是忍一忍,几个月很快就能过去了,最后的成绩可以让你甩他一脸!

  3、挂科补考和考研

  @儒生雄才

  大学虚度了三年,挂了好多科,现在想来非常的后悔,想去考研补救一下。但现在还有各种科目的补考,时间还剩不到半年,想现在准备补考,并且开始准备,报考明年12月的考研,但又怕机会过去就没有了,万一这次可以考上呢,一直在纠结这个问题。

  建议现在主要以补考为主,考研为辅。如果学科挂穿就没有学位证了,那会是件非常麻烦的事情。考研你今年也可以跟着报名,试水一年,明年再正式考。

  4、实习与学习?如何兼顾

  @呱唧呱唧

  医学生每天要实习,白天上班晚上回去学校学习,但是本身学习时间就短,有效的复习时间更是少得可怜,有时候拖延症一犯就更是什么都学不到了,啊,我要怎么样才能坚持学习呢?

  大家选择考研,都是有着自己的目标和理由,首先你要给自己定个长期目标计划与每日计划,每天都要打卡完成计划,今天没完成明天就加上,一定要按部就班完成计划。

  其次可以跟身边的人相互监督、相互鼓励,互相刺激对方,想想自己的考研目标,想想自己的竞争对手正在如何努力地学习,你就会产生压力,从而有了动力,支撑起你的学习进度。

  5、希望渺茫的院校还坚持吗

  @檬多

  请问如果真的特别特别喜欢一个学校的某专业,而这个学校又特别特别的难考,考上的希望非常渺茫,还要去坚持挣扎吗?

  建议换一个相同专业的其他院校,的确会有很多超逆袭的例子,但是在超逆袭的例子背后也有很多你不知的心酸和苦涩。与其冒险去做一件你自己都自我怀疑的事情,不如去选择一个更符合你自身情况的目标。

  如果想要坚持最初的选择,那就加大学习强度,拼了命地学习。希望渺茫也可能出现奇迹,但是你要自己衡量你有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赌这个奇迹,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6、考不上研,想死

  @雪

  执意全职二战,一心一意赌在考研上,可是二战考的太差,没学上了,执医也不能考,想告诉自己要坚持考研,可是现在的我有点怕了……考研赌不起,不敢考了,找工作又不甘心,哎,迷茫啊……实力配不上梦想,但还是不肯回到现实,想哭,更想死

  考研,有时候很想谈恋爱。考研失败就像是失恋,明明用心的去对待了,为什么最后的结局不是我要的?

  尤其是二战、三战后的小伙伴们,往往已经过度神化了考研。太想考上研究生了,但却怎么也得不到,这样的情绪被过度的放大放大再放大,考研已经不止是一个目标,更成为了一个不可失去的神话。就像你暗恋了许久的男生,一直得不到他是不是反而更像要他,觉得他哪里都好,浑身发光,全是优点。

  考研只是万条大路的其中一条,你才20岁出头,你能实现自身价值的方法有太多了,考研失利也并不能否定你,你会有更广阔的天空。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